close


◎圖片取自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網站http://www.ctba.org.tw/

「都26、7歲了,培訓隊裡只有余賢明一個人和我年紀差不多,在左訓真的很苦悶……」雖然和石志偉只有一面之緣,但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聽來非常真誠,可以感受到他的無助。

今年甲組成棒春季聯賽的打擊王,枯坐在左訓房間內,苦思自己的未來,「要不要打職棒,就要這一、兩天決定,我不想讓楊賢銘教練為難。」培訓隊23日就要出發前往荷蘭,如果他要參加選秀的話,一定要退出中華培訓隊,如此,必須要即早跟楊教練報告,讓他趕快去找人遞補,「辦簽證是不是要一個禮拜的時間?」



石志偉的苦惱



優秀業餘棒球員向職業運動挑戰,原是件正常的事,但對石志偉來說,卻是人生最大的一個賭局,報名選秀,會比現在更好嗎?他真的不知道。

合庫要六月底考僱員,如果考上了,一個月薪水會有5萬多元,也許,他可以跟吳文裕或其他前輩一樣,在合庫一直待到退休、待到老……

但合庫會一直支持棒球隊,到他年老為止嗎?而他就該如此放棄證實自己的機會嗎?他的人生,是不是該拚一次?


從98年曼谷亞運開始,石志偉就入選中華培訓隊,歷經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一直到現在的徐生明,每一次中華培訓隊選準國手,從來沒有缺席,什麼加拿大勞工盃、荷蘭港口盃、哈連盃、日本國際邀請賽、美國移地訓練……不知過多少次了,但真正重要的比賽,像亞運、亞洲盃或者世界盃,中華隊的名單上卻看不到他,因為從98年開始,這些重要比賽的國手名額都被職業好手霸佔,業餘球員始終只有陪榜的份,他苦笑道:「我是最專業的培訓國手」。



早在北體的時候石志偉就是甲組棒壇著名的游擊手,但膝蓋的傷疼一直阻止他更上層樓,現在,將是他最接近職棒的一次機會:「統一獅找我去練球……許聖杰不能打了,他們急亟需一個游擊手。」



職棒未必是條好路



石志偉雖有長期培訓經驗,但限於領隊會議的默契(註一),簽約金最多只有150萬元,月薪在8萬元上下,這樣的價碼,對自我價值來說,是個否定,而且在競爭激烈的環境裡,他未必可以撐得上10年,很多教練和老大哥都勸他留在合庫,一個月領5萬,勝過到職業隊被糟蹋。

合庫第三棒張民傑,也有著類似的困擾,原本他有機會成為陽建福之外真正的選秀狀元,但他也是在這樣思維下選擇在今年季中選秀會缺席,金剛隊開給他的價碼,是簽約金100萬元、月薪8萬元,而他心目中的理想數字,有段不算小的差距。

張民傑真的只值這個價碼嗎?只能說他是中華隊徵召職業選手的受害者,身為美和中學第3棒的他(沈鈺傑為同屆第4棒),98年後再也沒有進國家隊的機會,加上畢業後正逢國軍隊轉為國訓隊(主管單位由國防部移轉至體委會),一陣作業紊亂,讓這名好手遺落在馬祖,近一年後才調進國訓隊。

在可預見的將來,參加選秀的野手們,會有很多將像石志偉或張民傑一樣,雖有不錯的身手,卻無法因中華隊而有顯赫的名聲,而無法獲得值業球團的尊重,他們留在業餘發展的待遇,未必會比職業隊差(註二)。




註一

不過按中華職棒領隊會議有關選秀的檯面下協議,將業餘好手分為5級,A+級─有國際大賽(世界盃、亞洲盃、亞運或奧運)經驗,且表現不錯的超級球員,如蔡仲南、張誌家、余文彬等人,這等級的選手,簽約金行情約在300萬元以上,不過要視競爭狀況而定。


A級,係指打過國際盃賽,有中華隊的先發國手,A-級指曾入選國家培訓隊的球員,如黃信福、曾揚岳…,B級指有甲組成棒經驗的球員,至於每半年選秀會前,參加測試的球員,大多是連C級都擠不上。

至於先前如楊松弦、宋肇基、陳榮造、鄭昌明、張家浩、陽建福…等多人在業餘時期,即領職業球隊營養金,所以是以『特案選秀』方式加盟,不適用一般選秀狀況。


註二、目前職業球員中,有不少是加盟時無簽約金,伺後補發的,如兄弟象王勁力、曾漢州…,部分球隊中也有正式登錄球員,沒有簽約金,月薪也在4萬元以下,如象隊陳興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