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叛將」闖關又再度失利了,有點自責,沒有協調好,沒有很積極,只能在失敗後為他們寫下墓誌銘。

上帝,請多給我一點時間

領隊會議過後,無能如我像個瘪三似地敗戰處理。「早就預料到了,他的立場很堅定呢,和一年前一樣不會改變,我覺得不一定要求他,不一定要留在職棒啊,充實自己,為基層服務也很好啊。」電話那頭,琨瀚的聲音爽朗,他已找到新的道路或心的道路,這感覺就像信徒找到基督一樣。
但對洪一中來說,聖經仍無法開啟,在屢屢為國家效力之後,他,仍然無法獲得赦免:「本來要到國訓隊教球,現在也要解散了,無奈啦,只能說悲衰。」平凡如我,無法讓他釋懷,至少我自己都還在沈溺,也許\我們都還沒找到神的方向,上帝不想救贖…

會打球不會動腦

他們真的錯了嗎?我一直很懷疑,曾告訴一位同事:「他們當初唯一的錯,是委託律師發出不再續約的存證信函,然後集體失蹤,行為不夠光明正大,自己心虛在先,很難將行為正當化。」
他們原本可以很大聲地說:我們是為了抗拒不合理的合約限制,為球員爭取更多的工作選擇權,為了建立自由球員制度,不惜以身試險。
但是他們躲了起來,這些話是由當時被認為沒有公信力的那魯灣公司代為發表,大部分漢賊不兩立媒體領悟的是,他們破壞中華職棒生態,蒙舊主恩寵後見利忘義反咬一口,簡直是無情無義無心無肝無血無目屎…

【1997年6月4日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裁定,中華職棒六球團以制式合約與球員簽約,且限制球員自由轉隊,違反公平交易法之公平競爭精神,判定九月前改善現有合約。】

和叛將一樣有罪?

跳槽是錯事嗎?如果是,我從獅子棒、台灣時報、民眾日報、大成報、職棒雜誌……一路不斷的跳,是應該深深檢討了:「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應該沒有吧,至少,我還沒有收到存證信函(蒐集到我歷年13款不同名片的請打招呼,小弟一定請吃飯)。
對不起,各位前長官,我到現在還是認為,選擇工作是我的權利,做得不爽,我翩然離去,跟長官不對盤,請收辭職信,薪水太少,老子不幹了,階段性任務達成,當然另有人生規劃……除了留學深造外,各種各樣的離職的理由,都曾出自我口,轉檯跳槽對我和部份同業,一點都不陌生。
我的13個工作,每到一個單位,大多都會有一分合約,不得主動離職,不然割地賠款各項懲罰隨時伺候,但老闆不想要你,當天通知就可以,爽呢,給你遣散費,不高興,一句話都不用說。不過這員工契約,全都有個年限,一年一簽,再怎麼不爽,熬過後也就算了,當真撐不住老闆也會做順水人情,反正不發遣散費,年終獎金一併省了。

女怕嫁錯郎

那麼職棒球員不能跳槽嗎?為什麼他們要像童子軍一樣,只為年少貪玩去露了一次營,一輩子得記得三隻手指代表智、仁、勇三達德,要隨時隨地幫助他人;大多情人的「此生不渝」也只是口惠而實不至,為了那一夜的錯舉,要陪阿匹婆睡一輩子嗎。
不要再講跳槽對某某球團或中華職棒造成的傷害,因為他們的確是很多球員眼中的阿匹婆,離婚不行嗎?
如果當初他們是從那魯灣跳到中華職棒,或者如今中華職棒是被台灣大聯盟合併,你們的上帝還會要他們去承擔所有的罪衍?
選擇工作沒有罪,人多是在貪欲之後才有進步,就像很多人跳槽高薪工作一樣,必須承擔很高的風險,他們之所以跳槽,也代表了他們當時有這樣的市場價值和實力,沒有能力的人本來就該忠心耿耿或者逢迎拍馬。

搖搖欲墜的違章建築

人都有選擇工作的權利,這是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選擇員工,當然也是老闆的權利,但六隊卻在領隊會議的壓力下,不同意讓這些轉檯球員為職棒貢獻心力,一位領隊說:「莫法度啊,提出來他就不高興」一位領隊說:「真的很氣,為什麼領隊會議是共識決而不是投票決。」另一位領隊談到領隊會議就搖頭嘆息,一副無力感,上述三位領隊,兩個已離職,另一個快離職……
按中華職棒聯盟規章,聯盟應是在會長轄下的決策、幕僚、執行單位,但自從屠德言離開中華職棒,李文彬代理秘書長職務後,主動將每月1次的領隊會議更改為每月2次,原本是規章中沒有的諮詢性會議變成聯盟最高決策單位,而聯盟自甘墜落為「為球團服務」的執行單位(「為球團服務」也是聯盟每週必向員工宣達的工作理念),目前呢,由於沒有規畫能力連幕僚功\能都很勉強。
在此會議中,多少個球團就有多少不同意見,一個議題可以從上午十點談到下午四點,然後無法做出決議下週再議,除了兄弟象外,其餘領隊都是專業經理人,換句話說,是領薪水過日子的白領階級,他們在企業母體最多只是個經理級人物,可以跳槽但也可能被釋出,所以大多數領隊在領隊會議中是很難有所堅持,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球團認為聯盟的兄弟色彩濃厚的原因之一。
轉檯球員再任用,其實是三個以上球團的共同心願,他們認為「用人唯才」,但再多的管理經營哲學,進到違章建築式的領隊會議都只是妄然。如果這個危險建築不能拆除重建或者設法補強,台灣的職棒想真正邁入正軌步向康莊大道,我個人是持悲觀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