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信鯨放水疑雲、職棒總冠軍賽、陳威成打裁判、天母球場售票糾紛、澄清湖看中華隊練球、台北熱力賽、福岡、再到札幌,好不容易回到久違的辦公桌,早已兵老師疲、油盡燈枯。

挨罵要立正

不敢期待掌聲或慰問,小心翼翼地走到長官桌前,悄悄奉上1000元。
扺達中正機場時,前來接機的同事小聲告訴我,「稿子錯字、誤植不少,長官說要罰1000元。」默然地嗯了一聲,背上冷汗直流。
當場我奉上1000日圓,說:「給長官做紀念,上班時再奉上罰金」,心中沒有怨懟,回台北的車上,同事告知我所犯的錯誤,有些果真離譜,只是天性不喜歡向後看,坦然交上罰款,不願再做多想,當然,長官沒有再收新台幣,而我不會期待進辦公室時會有任何掌聲或鼓勵,因為,這是我的任務。

中華職棒聯盟最近不太爽,球員也有些不高興,因為他們好不容易從札幌帶了雅典奧運參賽權的門票回來,還要被業餘棒壇罵。
說台灣職棒水準落後韓、日太多,快被大陸趕上,說職棒球員沒有進步,不值得期待,說球員心態應該改進,「看到鏡頭就擠眉弄眼,搞什麼笑,有沒有搞錯」。甚至有人說,計畫中的職棒代訓替代役球員方案應該再議,改聘國外職棒教練加強訓練。

賭氣,不是小孩專利

這下子,令我目結舌的事情發生了,老闆們不爽,瑣碎宿怨一股腦地搬上檯面,會長、領隊沒有被招待,職棒球員義務打中華隊未被肯定先招狠批…大榮鷹訪台賽未正式照會聯盟,興農牛不願出賽…眾般叼叼絮絮,急得棒協秘書長林宗成四處道歉打圓場,體委會主委林德福出面緩頰。
職棒這口氣結得可真大啊,這證明中華職棒真正了興旺了,它不再是三年前那個舅舅不理、姥姥不愛的小媳婦,簡直就像已過中年情緒不穩的潑婦。

同事說:「職棒聯盟是在『張』(台語),是『見笑轉生氣』」。我深以為然。
職棒球員在札幌的拚鬥精神決對值得肯定,他們的辛勞我也看在眼裡感同身受,沒有人把「中華隊」三個字當做開玩笑,說什麼陳致遠因為女朋友的緣故在亞錦賽頻頻被三振,才是天大的笑話,但是在達成任務接受掌聲的同時,不能接受批評嗎?

業餘晉升職棒為什麼沒有進步?

中華職棒的水準,為什麼和日、韓一比竟有如此大的差距?蔡仲南四年前和松坂大輔對決不居下風,為什麼此次未上陣就先報廢?陳致遠四年前對決松坂大輔還能擊出兩支安打,為什麼此番對決,連球皮都摸不到?

我一再替他們解釋,好球帶突然放得太大,對選球好的球員來說在適應上相對困難許多,黃忠義說,集訓時間太短、賽制更改,中日韓直接進入決賽,還沒抓到比賽的感覺就一場定生死影響很大。

這些理由足以解釋中華隊為何表現不佳,但不足以解釋三國間職棒水準差距為何迅速拉大。我們的職棒球員是有在進步,但為什麼相對於鄰國,我們的進步速度不能令人滿意,是職棒環境發生什麼問題嗎?

引起職棒、業餘爭端,有很重要的一項原因是,棒協建議體委會讓計畫中職棒代訓替代役球員方案暫停,仿效中國例子,聘請有大聯盟資歷的國外教練密集訓練業餘菁英,期盼能在短時間內培育出下一個陳金鋒、王建民。

一場權和錢的戰爭

八個月內能培育出克日制韓的民族英雄嗎?沒有做,沒人知道,但棒協的賭注不在於此,而是在奪回未來棒運發展的主導權和錢,試想業餘菁英全部都被職棒抓去代訓了,棒協還能掌管什麼業務?那些跟隨球員的培訓經費,還會留在棒協的口袋嗎?如果不能阻擋,是不是未來台灣棒球發展就將歸諸一元化?那麼主導者決不是棒協,而是職棒。

對職棒來說,代訓替代役球員是他們建立二軍制度的一個重要契機,更重要的是他們掌握未來兵源後,就可以強制而有效地掌握球員市場,有效的降低未來的人事薪資成本,至於一、二軍的培育和升降制度,可能不是這麼急迫。這些球員,是職棒、業餘未來發展爭奪戰的引信,所以才會爆發這麼無聊的口水戰,在體委會面前比比看誰比較夠力。

要棒球運動步上正軌發展,職棒水準提升,建立二軍制度,讓球員處在更大的競爭壓力下懂得自我要求,更有職業意識是必然發展的方向,但此次亞錦賽的內容會讓人懷疑,職棒連一軍都訓練不好了,如何期待二軍訓練在短期內有令人滿意的成效,我想,這是職棒在生氣、人財兩得之後,必須對社會大眾提出說明的,不宜再含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