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史上參選人數最多的新人秀會,在陳金鋒同意參選後,12月26日下午熱鬧登場,但在熱鬧之餘有4大怪異現象值得大家關心。

1.不是新人還得選秀

陳金鋒在美國職棒打了7年還得參加選秀?這是世界各國職棒中最「經典」的制度。

陳金鋒結束與道奇隊的合約關係後,就是自由球員,有選擇工作環境及主張希望待遇的權利。犧牲球員權利,強迫「非新人」參加選秀,目的只在壓抑自由競爭後造成的人事成本飛漲。

況且,在陳金鋒之後,在可見的未來3至10年內,旅美球員如胡金龍、陳鏞基……等人勢將返台發展,如不能將旅外球員的定位及分配方式畢其功於一役,未來勢必紛擾不斷,將旅外球員強制納入「選秀制度」內,可以算是中華職棒聯盟近年來少數具有「遠見」的舉措,但手法粗劣和歷年來對旅外球員的定位說法不一,可見這個聯盟的所有舉措都是因時制宜、因隊制宜,完全沒有制度可言。(詳見聯合晚報記者藍珮瑜有詳細報導)


2.簽約金只能領1次

林英傑離開Cobras加盟日本樂天鷹,有簽約金5000萬日圓,陳金鋒打過美職、領過道奇隊的簽約金,就沒有再領簽約金的資格,如此邏輯讓人費解。

這是中職在大郭、郭李返國後再造的經典神話,到余文彬加盟時變成掛在各領隊、秘書長口中的當然法則,這些當權者講到此事時,一副「本來就這樣」的神情,真讓我匪夷所思,如果他們自己也是「契約乙方」時,會不會也把這似是而非的謊話講得如此自然呢?

簽約金這檔事,是契約甲方在合約有效期限內給予乙方的保障,該不該給或給多給少,應視選手的市場價值而定。君不見鈴木一朗離開歐力士加盟水手時,除了水手隊給歐力士的「入札金」(競標金或轉隊費),自己也從新東家手中再領了一筆500萬美元簽約金。誰說職棒選手簽約金一輩子只能領一次,何況余文彬、陳金鋒的簽約金是歐力士、道奇給的,干中華職棒什麼事?
如果簽約金真如中職形容得有如處女膜一般,發生過就不該再重來,那麼我們應該不會從報章雜誌上看到鄭秀文、孫燕姿等天王歌手天價跳槽的新聞。

先不管中華職棒、日本職棒或美國大聯盟位階或水準孰高孰低,這不是明白地告訴有本事的球員們,有機會儘量飛到國外發展,不到最後關頭,絕對不要回到台灣來。

3.La new種樹大家涼

La new培養二軍的用心,這兩年來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他們每年投資兩三千萬元,費力蒐尋、測試散落四處被人遺忘的好手,幫助他們重拾對棒球的熱情、希望,好不容易有點成績了,竟然有球隊起了染指之心。

採訪這則新聞,我打了不少電話,「我十分欽佩劉老闆經營二軍的決心,我也覺得應該做二軍啊,但我們老闆沒有這樣的認知也沒有做……站在教練的立場,當然是要打好戰績啊,明明看到一個好手投入選秀,如果不選就是失職。」這名總教練以彭政閔、陳致遠為例,「象隊只是選到幾名關鍵好手,就締造三連霸啊。」
這又是似是而非的解釋,翻譯成白話一點:「我知道賣魯肉飯會賺錢,但是我阿爸說要花錢買肉、買飯還要叫賣,要開錢又費工,叫我不要去賣,但是我們還是需要錢啊,所以你不能怪我站在巷口拿扁鑽等著你。」

有個領隊更厲害,直搗La new的弱點,他指陳La new自己搞二軍是在破壞選秀制度,「如果自己去找球員來集訓,就可以不用透過選秀簽下球員,那是不是我們就直接去大學找球員,叫他們不要唸了,直接來打球。」

此言乍聽有理,在兩聯盟分立時代就曾發生過這種事,中華各球團、那魯灣各自拿著高額營養金去綁球員,造成職業、業餘棒球的變態發展。

從這個角度來看,La new認真搞二軍不但是咎由自取的不智之舉,還是斲傷棒運的大惡人。但別忘了建立二軍是體委會和中華職棒六球團的共識,6隊中只有La new符合體委會要求的進程,其餘5隊在去年未達「二軍需有5名以上非代訓球員」的要求,況且La new找得這些球員非但沒有所謂的在學生,還有不少是其他各隊不想花錢再訓而流向La new的。

年底體委會檢討時一度欲取消代訓制度,各球團信誓旦旦說要完成二軍建制,於明年底前完成「每隊二軍有10名非代訓球員」的要求。

如果真按體委會要求的進程來做,理應每隊都會碰到和La new相同的問題才是,也就是說各隊如果真的有心要建二軍,早應就此可能發生的問題進行討論、規範,怎麼會等La new培養了一群人要經選秀程序加盟時,發生「不義」的搶人風波?

其實要規範此事很簡單,只要用「負面表列」,兩年內曾在甲組聯賽登錄並出賽,或高中以後曾入選國手的球員,一定要經過選秀程序加盟,其餘可讓球團自行測試決定是否簽約,要解決並不為難。

據了解,這位巔倒黑白的領隊正是中華職棒聯盟代訓業務的召集人,叫人怎麼相信他們會真確的去建二軍呢。

可能是因為我和中時記者陳志祥在報端就此事著墨太多,再度驚動該球團母企業高層,所以預期中的搶二軍風波並沒有發生,反倒是兄弟象意外在首輪選La new二軍的葉丁仁,才會踩到地雷。

4.建立二軍只用說的

其實真正該給予再一次選擇機會的,是接受代訓的役男球員,他們只是為了服役,就被迫決定了自己的一身,凡哪隊代訓就得在退伍後加入那一支球隊,不然就得面臨一年空窗期可能的荒費身手的風險,隔年再投入選秀。
這無異是犧牲這些代訓球員的工作選擇權,半強迫式地讓大批代訓球員投入職棒球團的懷抱,讓職棒得在「貨源充足」的前提下,可以大幅壓低他們的簽約金和月薪。

從使如此,大部分球團仍以「沒有素質夠的球員」做為二軍建制遲緩理由,也有若干球團在每年補進代訓球員後,以釋出、轉教練等方式直接或逐步砍人,如去年統一的「三寶事件」,誠泰去年釋出柯良宗、汪天祥等,今年釋出林義翔、柯建鋒,讓陳世峰退休。

26日與選秀會的球員不但量多而且質有一定水準,但除了La new選了14人之外,各隊選了多少人入隊,選完後又會釋出多少球員就知他們有沒有欺騙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