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教授朱雲漢昨天在中國政治學會年會發表「亂世政治學者的自處之道」的專題演講指出,美國民主亂象已生;而台灣的現況,正是民主可以產生亂世的另一最佳歷史註腳。

朱雲漢指出,台灣的情形是,憲政秩序鬆動、法治崩解;操弄仇恨政治,撕裂社會;朝野無止境惡鬥,民主統治機能癱瘓;國家機構能力全面衰退,技術官僚形同行屍走肉;權力結構由核心處腐爛,政治弊案累積如山;司法獨立性喪失,淪為鬥爭工具。財團鯨吞全民資產,進行大規模的劫貧濟富;階級流動性下降,立足點越來越不平等。人民只能逆來順受民主包裝下的惡質政治,因為似乎民主無可替代。

他說,「民主」與「市場」這兩個架構人類社會生活的支柱都出現了嚴重的偏差,民主與市場實際運作不但未能達到人民之高度期許,兩者反而可能成為本世紀世界秩序動盪來源。

朱雲漢在演講中指出,印尼鄉下百姓最常問的「那個叫民主的玩意何時會結束?」阿根廷的「民主」出現財政崩潰、國家破產、至今無法脫離以債養債。俄羅斯的「民主」在九十年代出現全民財富被極少數人席捲並移出國外。各地出現黑道治國現象,執法人員也成為穿制服的黑道。

朱雲漢還提到老牌民主國家美國指出,美國的三大赤字(貿易赤字、聯邦赤字以及個人負債)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的定時炸彈,美國主導的經濟自由化與全球化,讓人類社會經歷前所未見的貧富差距,加速所有國家內部的財富重分配,撕裂社會內部的凝聚力,讓國家層次的民主政體成為低能的空架子,讓極少數企業菁英取得控制國家、支配社會的無比權力。他還提到,美國政治學者的整體表現令人失望,對於新保守主義俘虜美國民主的現象,及對於民主品質倒退正像瘟疫一樣在全球擴散的趨勢,大多數的主流政治學者均視而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