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還有明天,你將怎麼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

 

薛岳臨終前發行的專題,最近被信樂團再次翻唱而爆紅,輕唱兩句,心中低迴幾許……如果還有明天?為什麼都放在明天?

 

小鄧週一開刀了,胃癌第4期,整個胃和部分食道都要摘除。

 

我在開刀前一天到台大看他,剛走進房門,看他一個人坐在椅子上,兩人很自然地緊緊相擁。擁抱,傳達了安慰和鼓勵,此時不知該再說些什麼,敞開雙臂,代表我想表達的一切。

 

小鄧攬住我的腰,沒有太多言語,只是輕輕地「唉!」一句,他的手臂讓我感覺,他已攬起一切,雖然難以承受、想像,他已決定獨力面對一切,勇敢地走向戰場,其他,也沒什麼好說的。

 

「這是命。」原本就不大的眼睛,在嚴重打擊之後更顯痿靡。

 

他不知上天為何如此安排,「剛買了房子,傢俱也訂了,快100萬耶,奮鬥了這麼久,只是想安一個自己的窩,夢想才剛要實現……現在發生這種事,這100萬不知怎麼辦,靠我老婆一個人嗎?」

 

從美國採訪王建民回來後,鄧主編覺得身體有點不適,上週請假入院檢查,剛開始只說是胃潰瘍,應該沒有大礙,照了胃鏡之後急轉直下,「胃裡面都有胃液,但不會裝全滿,只浸在下半部。」他緩緩用雙手比劃胃的形狀跟我說:「大部分的人胃潰瘍都在下半部,有胃酸浸著一定會痛,偏偏我的潰瘍在上半部。」「外科醫生跟我說得很嚴重,漫延到食道,已經第4期了,我一時間很難接受。」

 

「坡哥前兩天有來看我,他痛哭流涕,說原本以為介紹我到聯盟上班,是個輕鬆的工作,沒想到害了我。」

 

「當主編什麼都要顧,哪有輕鬆的。」來醫院前莊平有交待小鄧之前情緒崩潰,去看他不要談太多病情,我轉向跟他說:「每個人一生中都有他的劫數,只是不巧你早一點碰到,過了,這輩子就順了,你要加油,為了你的孩子,不能認輸。」「我已武裝起來。」小鄧緩緩地說,除此之外,別無選擇。

 

「孩子是我現在最放不下的,一個才3歲,一個6歲,這兩天在醫院我沒事就請假回家陪小孩,誰知道開完刀後是怎麼樣。」

 

我們在2000年時在大成體育報當了半年多的同事,報社倒了之後,他到那魯灣公司當網站主編,我則負責《職業棒球》編務,兩人一中一台在兩聯盟職司相近,不過很少聯絡,兩聯盟合併後,小鄧被蘋果日報網羅,20033月小鄧因為生了第2個小孩,想要當一個好爸爸,多一點時間陪家人,決定離開蘋果日報向中華職棒投石問路。

 

而我因林珣排擠、設計,日漸失去職棒雜誌的主導權。

 

職棒13年天母球場誓師典禮後一週,正逢職棒雜誌截稿,聯盟於體委會再辦誓師,我因雜誌出刊時已球季開打一週,且已做天母誓師典禮,室內二度誓師可有可無為由,只派莊平到場拍照未派員採訪。會後李文彬從體委會打電話給我,質問為何不派員、不報導,兩人於話筒兩端爭執許久,講到他手機沒電再換公用電話打來辯論,「秘書長,嘜擱槓啊!等你回來我再『教』你什麼是媒體。」他軟耳根卻沒太多思考能力,從我的角度看,那些不是該秘書長管的事,而且完全搞錯方向,氣憤掛上電話,已知應是掛冠求去之時,此時電話響起傳來陌生聲音,兩小時後我首度造訪蘋果日報,應允15天後上班。


2003315日,我向蘋果日報報到,而小鄧也在林珣安排下,到中華職棒聯盟上班,擔任活動組副組長。2004年林珣計算錯誤,辭去中職宣推主任職位後未如計劃投向中信鯨,在友人介紹下輾轉流落籃協擔任新聞組長,而小鄧也在雅典奧運後,因續任主編朱維瑛公務出槌,膺任主編位置,接下與《Hit職棒迷》雜誌戰鬥的任務。

 

命運就是如此巧妙的安排,我和小鄧都戲稱兩人的工作轉折,是個典型的「球員交換」。

 

是不是也因為如此交換了命運呢?

 

擔任主編的那兩年,轄下人力是小鄧目前的一半,《職業棒球》雜誌的大部分電腦,也是在我離職後,林珣才甘願購置。如果我不離職,這本雜誌很可能還是我、莊平、快樂媽幾個老人在克難的機器下熬夜拚戰,幾名小朋友如卓冠齊、鄭又嘉、林三豐、余艾莉、吳意政和郭羿婕,可能都沒機會在此留下他們的足跡。

 

而我,會繼續蠟燭兩頭燒,每天凌晨才回家,薪水永遠比現在少很多、很多,說不定還撐不到現在,早些時候,躺在醫院的會是我。

 

如果是我,上天應該就公平多了。

 

我沒有這麼積極的賺錢,我沒有結婚、沒有小孩、不想買房子,除了樁萱在堂,沒有太多的遺憾,碰到了,或許會有無限悵然,但也算是解脫,畢竟在胸臆之間、肩膀之上存著太多的死結和壓力。因公而憾,對我來說是求仁得仁。

 

但命運畢竟沒有這樣安排。

 

林珣前陣子因故離開了籃球協會,失蹤了一陣子,聽說最近狀況很不好。另一老友林增祥,則意外地當上統一獅新任領隊。

 

打電話恭賀祥子,他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及可能的命運,戒慎恐懼地說:「明年此時,可就不一定了。」

 

個性決定了命運,不是說小鄧或林珣,我深知自己的硬脾氣和無聊自詡的「知識份子」性格,不論走到哪裡都無法跟上層融為一體,也很難有得意的一天,自己的未來如何,也了然於胸。

 

如果沒有明天,我會遺憾什麼呢?恨自己的龜縮無能?憾沒有及時向對的人說些心底的話?此時,問自己,只能啞然,我真的不知。

 

無論如何,祝福小鄧、林珣,我的戰友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