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鍾孟文

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不僅適用於日常生活,在運動訓練上更是再貼切也不過的道理!不論從事任何運動,在訓練過程中,一定要讓選手能夠獲得充分休息,早期那種「操到吐、操到軟腳、操給他死」的觀念應該要摒棄,雖然操是一定要操,但是要操也要休息,休息夠了才能讓每一次訓練都練出最佳效果,同時也避免因為過度訓練而產生體能退化甚至受傷的現象。
人體最巧妙的機能之一就是對外在環境的適應,訓練最基本的原理就是透過各種訓練對人體產生刺激,當人體受到刺激,就會對刺激進行適應。舉例來說,經常慢跑的人,因為經常需要以有氧方式釋放能量,身體為了適應經常性的有氧運動,便會產生肺部微血管密度提高及心臟功能加強等改變,以提高攝氧能力,久而久之,常慢跑的人的心肺功能和恢復能力都會變成異於常人的好!各項運動訓練,就是透過進行專門性的運動,使身體產生利於該項目的適應,強化進行該項目的能力。
然而,運動訓練除了提供刺激之外,還必須仰賴休息來讓身體有機會進行各種適應的動作。要提高運動訓練效能,就必須認清休息是訓練的一環!休息是為了達到最高訓練成效!休息不等於偷懶!同時,休息要有方法!以重量訓練為例,進行高強度重量訓練(例如90%最大肌力的強度)除了可以增加肌力之外,也可以使肌纖維增大,但身體受到90%1RM重量訓練的強烈刺激之後,肌肉等組織會有輕微破損需要修補,肌肉內的能量也需要透過一段時間的代謝才能補充完整,同時肌纖維也需要足夠的休息才會確實增大;不論是修補、恢復以及增大,都只能在身體得到充分休息時完成,如果休息不夠,各種組織的破損不但無法恢復,還會「愈破愈大洞」,同時因為補給不完全,肌肉內的能量與養分都不足,就會形成愈練愈營養不良,如此一來,不要說是訓練成效,訓練不要無效就應該要偷笑了!
對經常操練的運動員而言,如果身體的休息不夠,輕則體能無法達到理想的狀態,重則引發長期性的疲勞,而疲勞是受傷的第一步,身體常常處於疲勞的狀態會提高受傷的機率,為了避免受傷,充分休息是必要的。萬一不幸受傷,充分休息更是必要,因為不論服用什麼仙丹,受傷代表著體內的組織有所破損,破損的組織要復原,唯有給予充分時間的修養才能達成,仙丹頂多只能讓復原的過程加速,但是真的要恢復還是必須仰賴充分的休息!
休息對運動訓練是很重要的,唯有懂得休息,訓練才會有成效!但是休息必須適量,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休息太多,會使訓練帶來的刺激不夠,訓練成效一樣會降低。再次以重量訓練為例,每次完整的重量訓練之後,肌肉需要大約48小時的時間恢復並提高到最佳狀態,48小時過後,如果不繼續提供刺激,這個最佳狀態就會逐漸消失,使之前練的都白費了!因此,若想達到最高成效,除了每次訓練的量與強度都必須恰到好處之外,事後的休息也必須恰到好處,休息到最佳狀態時,應該把握好的狀態進行下一次訓練,然後再適當休息,休息好之後繼續練,以這樣的方式進行訓練,訓練成效必定可以事半功倍!
國內年輕運動選手中,有許多個性堅毅、訓練認真不偷懶的好選手,但是這些選手中,有不少人忽略了休息的必要性,甚至有選手會把休息視為偷懶,一休息就覺得良心不安,太認真反而造成反效果,這是十分可惜的!在此作者把休息的觀念與大家分享,祝福台灣地區各位運動員都能夠在訓練上都能夠「好好練,好好休息」,把最高的成效練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