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第251期「職業棒球」雜誌(2003年二月號)/姚瑞宸

雪梨奧運後,日本國家隊在各大國際賽中一再挫敗,札榥亞錦賽和雅典奧運再沒有好表現是不行了,日本「週刊野球」雜誌著急地找了長島茂雄組了「只有夢中相見」的夢幻名單。

管你中華職棒有多大,兩聯盟要不要合併,日本職棒的腦袋無暇像台灣棒壇一樣慢慢摸索,他們知道,再不趕快ㄍㄧㄥ起來,往後的日子可不好過。

國際賽再打不好就糟了


日本自90年代經濟泡沫化之後,職棒經營一直停滯不前,多數球團處於虧損狀態,從1993年開始,西武的老闆堤義明就曾暗暗運作與巨人、養樂多等較具人的球團重組新聯盟的構想,希望籍此淘汰一些經營不善的球團,重振商機,不奈消息太早曝光而胎死腹中,還好松井秀喜、鈴木一朗等超級球員適時出現,帶著日職永不間斷的話題與焦點,化解票房下滑的窘境。
隨著近年職業棒球國際化,在野茂英雄之後,剛站上頂峰的職棒英雄們,如佐佐木主浩、鈴木一朗……一個接一個飄洋過海到大聯盟驗證身手,如今連巨人隊的代表人物松井秀喜都穿上洋基隊55號球衣。
去年四月二日中央聯盟的球團老闆會議中,曾討論中央、太平洋聯盟跨聯盟比賽的可能性,其中「松井VS.松阪」的對決組合,就是老闆們寄望用來剌激票房和收視率的一大利器。
如今松井西去,松阪因傷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雖然近兩年補入的「松阪世代」像和田毅、新垣渚、木佐貫洋…都是十年難得一見的優質英才,但培育一個類似一朗、秀喜之類的超級巨星,哪裡是三冬兩冬,靠他們提振票房,除了媒體,還得老天爺多幫忙。
另一個危機,是日本國家代表隊。
相對於台灣人,桃太郎對於國家隊在國際賽的成績表現一直不是非常在意,因為野球早就融入他們的生活,成為文化的一部分,他們有自信,認為除了大聯盟之外,他們的棒球實力可以算世上第一流,一兩場國際賽的輸贏或名次漲跌,倒沒那麼重要。
但這一切從職棒球員可以打IBAF比賽和奧運之後有了改變,1999年派出松阪大輔、古田敦也等六名職棒球員參加亞錦賽,差一點栽在蔡仲南的指叉球下,2000年雪梨奧運敗給南韓,中斷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連三屆都奪牌的紀錄,2001年台北世界杯遭張誌家壓制,遭陳金鋒砲轟,2002年古巴洲際盃派出了濱中治、古木克明、井端和弘在內的16名職棒球員參賽,雖不是最頂尖的菁英,但都是各隊最看好、最具未來性的明日之星,結果連決賽都打不進去,桃太郎的自信忍不住要動搖了。

比鑽石還亮眼的超級打線

關係著雅典奧運參賽權的2003亞錦賽,十月底在札榥舉行,日本人不敢再掉以輕心,再輸,球迷可能不止像兵敗雪梨後,用抗議電話把讀賣新聞社、巨人隊灌爆,心冷得遠離職棒都不是不可能的事。
眾怒難違,一向強悍的巨人老闆渡邊恆雄這會兒可不敢再像雪梨奧運前一般地白目,推出「棒球先生」長島茂雄擔任雅典奧運強化本部部長,徵召全日本最優秀的職棒球員組成代表隊,再輸,嘛莫法度。
一月中出刊的「週刊野球」雜誌,請長島茂雄列出心目中的夢幻代表隊,雖然不見得就是札榥亞洲盃或者雅典奧運的決選名單,但還是有其參考性,擅於作秀的長島,列出名單的星光、夢幻度,可不是用「嘖嘖」兩字可以形容的了的。
長島提出的名單分別是:一棒右外野手,鈴木一朗、二棒游擊手松井稼頭央、三棒一壘手,打擊王小笠原道大、四棒左外野手松井秀喜、五棒三壘手中村紀洋、六棒DH小久保裕紀、七棒中外野手高橋由伸、八棒二壘手今岡誠、九棒捕手城島健司。
代打部隊有:巨人隊的清原和博、大都會隊的新庄剛志、2002年央聯打擊王,中日隊福留孝介、巨人強力捕手阿部慎之助和代跑專用的阪神盜帥赤星憲廣。
一朗的打擊功力不必贅述,松井稼頭央去年締造「30、30、3」紀錄,是洋聯安打王,還是97~99年的盜壘王,小笠原是2002年洋聯打擊王、00~01年打擊王,00年有24次盜壘成功紀錄,連續三年有30支以上全壘打的成績,前三棒都是高打擊率、高上壘率,能盜壘又能紅不讓的全方位球員。四棒開始進入重砲叢林,松井秀喜、中村、小久保都曾奪過聯盟全壘打王,具一流的打點能力,至於2001年世界盃日本隊的第三棒高橋由伸,在長島的構想中,只能擔任第七棒角色,第八棒今岡誠是當今最佳的二壘手之一,去年打擊率有3成18的水準,至於日職第一捕手古田敦也年事已高,札榥亞錦賽和雅典奧運時應該交棒,改當教練,留下的指揮任務,就交火力強勁的城島健司和阿部慎之助兩名強力捕手,如此的先發九人,每個人去年的打擊率都在3成以上,全壘打最少也有15支(今岡誠),火力之強足以讓世界列強退避三舍。
投手方面,長島打算大量徵召先發型的投手,包括巨人上原浩治、西武松阪大輔、中日川上憲伸、廣島隊黑田博樹和道奇隊的野茂英雄,至於左肩先發則有道奇王牌石井一久和央聯防禦率王,阪神隊的井川慶,由於亞錦賽和奧運都是短期決戰的盃賽,所以長島覺得這些明星投手,每個人每場比賽只要負責投三局就好,剩下的救援任務,就交給「大魔神」佐佐木主浩和今年洋聯救援王豐田清就好。

長島的名單中有不少的遺珠,像2000年締造「30全壘打、30盜壘、3成打擊率」的金本知憲(今年轉至阪神)、96年亞特蘭大奧運日本隊第四棒、00年洋聯MVP松中信彥,去年刷新連續救援點新紀錄的羅德隊小林雅英、養樂多全能三壘手岩村明憲、守備一流的遊擊手宮本慎也都不在長島的名單中。

夢幻棒球大家玩

老實說,長島也是只在玩FANTACY GAME,大聯盟四十人名單內的球員能否打奧運的議題,迄今尚無定論,除非日本人在國際奧會中真的很夠力,日本隊想徵召鈴木一朗、松井秀喜、石井一久、新庄剛志、野茂英雄等大聯級球員,真的只是囈語,而且到2004年,長島名單中有不少球員已是三十幾歲的老球員,像清原和博、野茂英雄都快四十歲了,能否維持巔峰狀態,真的很難說。
按照長島的邏輯,世界各國的棒球迷也可以玩玩「夢幻棒球」遊戲,美國大聯盟明星隊的實力自不待言,連多明尼加、波多黎各、古巴……組成的夢境,不見得不比日本夢幻美,至於台灣的球迷們,也可以大膽放心的玩,不管張誌家、陳金鋒、王建民、曹錦輝還是郭泓志,全部網羅入隊,就算把郭源治也算上一角,也沒什麼不可以,長島可以做夢,咱們為什麼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