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蔡仲南保持的新人開幕6連勝,心情如何?「完想不去想結果,反正我全力以赴就對了。」潘威倫說,他有信心會贏球,開幕6連勝,是一個目標、一種肯定「但我不會一場比賽的勝負來界定自己的價值,因為我每一場比賽都全力以赴,每一場都要贏。」

潘威倫的成長

比起亞運、洲際盃站在投手丘上頻頻擦汗,職棒熱身賽第一場就被金剛隊打爆,潘威倫從球季開始後先發5場都贏得勝投,今年一戰竟能挑戰前中華隊王牌蔡仲南好不容易才創下的新人紀錄,潘威倫說自己的改變是:「完全信任隊友,憨憨地投,不要想太多。」
統一獅隊一直是誕生「超級新人投手的球隊」,除了1991年的史上首位選秀狀元謝長亨(現任獅隊總教練),1996的吳俊良和1999曹竣揚都是當時中華隊的王牌投手,但沒有一個人能在新人球季走的如此順遂。
吳俊良新人球季直到第6場才先發登板,隨即對味全龍取得完投勝,前6場出賽才投了19.2局,防禦率1.37,寫下當時新人最多的單季12勝紀錄;曹竣揚和潘威倫相似,一開始就擔當先發重任,前六戰4勝0敗、防禦率1.51,第6到第9次先發,創下現在無人能破的「連3場完封紀錄」,新人球季11勝5敗。

與吳俊良不同處

吳俊良說:「阿甘和嘟嘟現在要扛起的壓力,比我那時候要重很多。」他說,不止是球隊戰績,職棒市場的興復重任,也在這幾個年輕人的肩上,顯然,去年的阿甘要比嘟嘟頂著更重的壓力。
潘威倫挑戰的目標,是蔡仲南的開幕6連勝,阿甘前6戰投47.2局,防禦率0.76,嘟嘟受獅隊嚴密保護,投球數幾以100球為上限,今年前6場出賽才投39局,防禦率1.62。即使嘟嘟真的追平阿甘的紀錄,就內容和被操的程度來看,還是差上一截。
曾擔任謝長亨、吳俊良和曹竣揚三人捕手的前獅隊總教練曾智偵說:「嘟嘟的資質不會輸給他們三人。
吳俊良剛柔並濟是個膽大心細的投手,嘟嘟像曹竣揚霸氣十足,但是控球和臨場經驗還沒有阿草當時的水準。」曾智偵說,這點就要靠捕手吳昭輝的引導和隊友攻守相挺了,不過「他遲早會輸,這才是成長的開始。」

黃金打線是嘟嘟霸氣的依靠

左膝後十字韌帶受傷前,打擊率高達4成04的鯨隊捕手石金受表示,過去許多新人球季表現不錯的投手,球季初都是初生之犢,但到球季後段時就不一定了:「像陳揚凱,剛開始的也是勇不可當,現在被我們識破了。」石金受說,潘威倫的5連勝其中有3勝來自金剛、太陽,受檢驗的程度不夠嚴厲,「我們也有研究他,現在才是他受考驗的開始。」
他認為,潘威倫固然不錯,但是能夠連勝的關鍵在於吉見宏明、陳連宏這兩個新戰力,「獅隊加入這難纏的第2、第5棒,使得前5棒火力得以串連,比去年的兄弟三劍客還要可怕。」石猴說,就像去年讀賣巨人隊的鑽石打線一樣,獅隊的每一棒都令人摒息:「統一的打線雖然不像巨人的那麼貴,但已是台灣最高價的了,黃金比鑽石便宜一點,叫黃金打線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