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按:作者蓋耶,取材自garyne的網路日誌http://www.wretch.twbbs.org/blog/garyne
-----------------------------------------------------------------------
這幾天經常跟朋友討論到何紀賢有沒有能耐去雅典,結果是很兩極化,但說到底我是蠻支持他的。

昨天賽前跟林易增在休息區前閒聊,內容不外乎是前一天公布的奧運名單,我知道他的心情並不是那麼踏實,沒能幫陳瑞振一圓奧運夢,想必往後的日子還是會耿耿於懷吧!這個遺憾是黃金三劍客一併入選也不能彌補的。

選訓委員對投手的人選上有著「2左投」和「3左投」兩種不同的堅持,林英傑和陳偉殷在一週前早已篤定入選,要不要選何紀賢一直讓大家很傷腦筋,林易增很明白地說他支持這位很特殊的左投手,但是還是得尊重酒井的意見。

「他在六月投了快20局,只有1個自責分,防禦率全聯盟第一。」我這麼告訴盜帥先生(我還是喜歡用「盜帥」這個名稱更勝於「盜總」,「盜總」應該只會出現在我的新聞稿裡吧…),他突然握拳,「唉呀!」了一聲,我問為什麼,「我沒注意到他狀況這麼好,如果早些留意到,一定會幫他說話。」

「他的五爪金龍(何紀賢的變速球,因為採用五指全握方式,所以有這種說法)對歐美選手會很有效果。」林易增這麼說,我看得出他有些後悔,感覺得出來應該是認為何紀賢是有機會被選進去的,他無奈地搔搔頭說:「沒關係啦!應該還有機會啦!」

他的反應讓我覺得,如果投手會有替換人選,何紀賢的機會可能蠻大的吧!
在公布名單的前一週我在高雄和台中各待了兩天,跟徐生明、林華韋有過不少接觸,也碰到了剛從美國回來的劉志昇,這些人是不可能透露名單啦!但言語間還是找得到些許脈絡,就是這些蛛絲馬跡,讓我釐清了最後幾個人選的疑惑。

我承認不夠自信,當時就想著:「林威助一定會進。」但一回台北,聽到幾位朋友和同事對這個說法嗤之以鼻,信心就動搖了。倒是何紀賢,我一直對他很有信心,因為上周他對上統一獅隊簡直是一派吃人的模樣,當時就想著:「這個樣子去雅典也不會太差吧!?」

在台北的辦公室裡跟同事提到自己對何紀賢被選進名單的執意,結果被吐了回去:「哇靠!中華隊還敢用他嗎?上次我看他對左打的被打擊率超過3成,這種左投能用?」我只能轉過頭來苦笑,左投剋左打是一般的概念沒錯,但真的有那麼絕對嗎?現在無法立即查詢何紀賢的成績,但我想同事的數據應該是何紀賢在6月7日之前的事了。

先不提何紀賢,來看看西雅圖水手隊41歲左投Jamie Moyer,他是大聯盟出了名的對右打者反而更有威力的左投手,下面的數據可以證明。這是他過去3年對左打和右打的成績:

打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奪三振 被打擊率
1697 381   43    312   0.225 對右打
754 203   28    83   0.269 對左打

很明顯吧!被打擊率就不必說了,Moyer對右打者大概5個打數就能K一個,但是左打者他得9打數才能K一個,被全壘打的比例更是左打者高得多。

怎麼回事?不是左投剋左打嗎?右打者對付左投應該比較有辦法嗎?換個角度想,誰說左投一定要給右打剋?!畢竟右打還是佔多數,Moyer不是個強力投手,但是對付右打卻有自己的一套模式,方法很單純,一個是他的投球姿勢,握球的左手在球出手的那段時間對右打者來說,視線剛好被頭部擋住了,擊球的時間差也就很難掌握。

另一個關鍵就是他的變速球,接下來看看ESPN的scouting report吧:

Moyer's fastball rarely gets past the mid-80s, but he adds several "virtual" miles per hour to it by mixing it with one of the game's best changeups, which he'll throw at any point in the count. He also throws a slow curve to lefthanded hitters, and a cutter to move righthanded hitters off the plate and set up the changeup. His ability to paint the black enables him to work ahead in the count and force hitters to chase changeups off the corner. His reliance on location and changing speeds, rather than throwing breaking balls, helps make him one of the rare southpaws who's more effective against righthanded hitters. And although he's anything from overpowering, he isn't afraid to work up in the zone.

很有意思吧?就是因為Moyer的球速不夠快,所以右打者很難辨識他的速球、cutter和變速球,但是左打者多少能夠靠著眼角餘光來捉住一些揮棒的感覺,所以會比較有辦法,只不過他還有威力不錯的慢速曲球,所以對左打也不是那麼糟啦!

我不否認會看好何紀賢是因為從他身上看到Moyer的影子,球速一樣不夠快(何紀賢甚至還快些),一樣有致命的changeup,雖然何紀賢的控球能力還「未夠班」,但他身處的卻也是與大聯盟有著相當大差距的環境,而且,打者要從投球姿勢辨別他投速球還是變速球也不容易。

何紀賢的投球是有不少弱點沒錯,他的球質輕,所以只要球一偏高會很危險,還有過去幾年的患得患失會讓他自找麻煩,但是今年的企圖心很讓人感動,4月被彭政閔轟大滿貫並沒有將他擊倒,反而在6月投出讓人刮目相看的氣勢。

我沒問過酒井,但我猜他和一些選訓委員應該不太follow中華職棒的的比賽,對自己不了解的選手總是比較沒信心,這不能怪他們,工作那麼繁忙、要看的投手那麼多,那來的美國時間看職棒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