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小小是台灣棒球界的一名園丁,是小犬多年老友,他在職棒和國際棒球上耕耘多年,投注相當的熱情。由於環境和個人生涯規劃,他已暫時離開這個圈子,經同意在本新聞台刊載他的文章。
小小的文章詳見於「失去地平線的棒球」http://home.pchome.com.tw/sport/ctba/index2.html
-------------------------------------------------------------------------------------------------------


前幾天王建民首勝,大家雀躍不已,小小本人也感到欣慰。

小小與王曾有數面之緣,與他初次見面時是在他與洋基簽約前1個月吧!想起來時間過的還真快,一晃眼就是5年了,初見面是由朋友帶來家中,來徵詢我的意見,那晚來時己快7點,小小因失業在家沒有收入,並沒有招待他們去餐廳吃飯,我炒了二盤道地的義大利麵請他們;當時我問他想去那裏發展,他不假思索地說想去美國闖,當時即可看出他的決心。

  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在學校舉行拍賣會前2週,有許多的球探來看過,但還沒有人出價,紅人先派個球探部經理來看,當天王建民因感冒多日,已有多日未練球,只看他投接球(約20公尺)即說出起碼70萬以上,過三天球探部總經理來台,看到後即說170萬起跳,並保證說以王的資質很快可上大聯盟,三年滿換大聯盟合約,這都是尚未看到他正式做投球練習,所說出的初步價碼與評價。

  但不到一週即聽到經紀人宋正力因與王的合約上有些瑕疵,宋為免夜長夢多,竟與校方聯合行動,校方在這裏也是從王中得利的一員,所以幫著宋賣學生,校方由洋基方面得到了三年援助,原要在市立棒球場舉行拍賣會,但當日因雨改在北體的體育館內舉行,並且要求王在館內進行投球練習,這算是那門子的事。

  找球團向來是一個個去進行,先淘汰掉價碼太低者,留下來二、三個球團來競逐。宋居然竟同時找來許多球團來競標,開標價高者得之,一次就完成拍賣會,此時買方(各球團)才剛要提出初步價碼,很多球團才剛知道王,正要做進一步的調查,王在各球團的心目中還是一個無名小子,球團尚未炒熱宋卻急著要拍賣了,如此草率行事,王少拿許多簽約金,也損失了在各球團心目中的名氣。

  宋這個傢伙本是在美國當個地方報的記者,因三商、統一到中南美找球員而認識台灣的球團,後來還幫中華職棒找球員,不過都是一些「爛卡」,後來因大聯盟的東方熱,就處心積慮的去接觸中華隊的成員,有名的選手當然不會把宋放在眼裏,宋也接觸不到這些有名選手。

當時王建民並不有名,也沒什麼戰績,宋看他人長的高大,即著手與王接觸,王想反正沒有球團看上,有人幫忙也不錯,對自己也沒有什麼傷害,就和宋簽了個經紀合約,當時王尚未20歲,不可與宋單獨簽約,這就是此合約的疑點,所以宋才會很草率地就完成此交易,先把錢放入口袋中才會安心。

  在這個拍賣交易中,校方和王的父親也是很關鍵的人物,居然不是採取協助或阻止的角色,而是成為宋的幫兇,和宋同樣的無知,也是要從王中趕快得利的人.這些都是王最信任的人,居然沒有人再多思考怎樣對王才是最有利的,有人詢問過他的意見嗎?

  在小小家的那晚,我問過他的想法,基本上是沒有特定要在那一隊,不過因美國幅員廣大,北方較寒冷不適台灣郎,希望可到較温暖的地方打球。小小也雖非美國通,不過也略微分析一下大聯盟的情形給他,當時對東方球員有興趣的球團,大多是位在西岸,而且當時多以日本即戰力為主,當時水手、道奇、洛磯已簽了幾位台灣和日本選手,再簽台灣的選手的機會不大,洋基大多是花錢買主力球員,而且要上大聯盟的機會和時間會拉長很多,或許還沒上就被換掉了,所以主要應放在中南部和缺少投手的球團上,才會在短時間內上大聯盟。

  二天後小小約他在麥當勞見面,介紹一位小小麻吉的美國通朋友和他認識,當時友人即分析給他聽,要去缺乏投手而有強打的球隊,而且這種事要先一隊一隊的接觸,當下就先著手聯絡了有強打小葛瑞菲的辛辛那堤紅人隊,沒多久就先來個經理(小小去接的機),接著沒幾日換總經理來台。

  但是沒幾日就被拍賣了,當時小小真的很氣,看到校方也得到好處新聞後,更氣憤……!!!學校在賣學生啊!不提也罷。

  總之很慶幸王上了大聯盟的舞台,只是這幾年只要看到王的新聞,都會關心的看一下王的近況如何,並在心中祝福他,並沒有想要舊事重提;但是看到最近新聞的報導,勾起了小小回憶起那段往事,愈看愈有氣,現在提起來可能有事後馬後炮的意味,但是不吐不行,沒有人再去對那些事在意,可是未來可能還有更多的王出現,如何為這些人去爭取更好,更合理的合約,這是沒人再去探討深究的事了,希望藉此能引起更多人的回響,在榮耀之餘想想背後的辛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