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站在後排,戴著墨鏡裝酷的傢伙嗎?他的生日是196666日,如果「666」代表惡魔,200666日出生的,可能是撒旦的兒子,那照片中「6666」的這位仁兄是……



答案揭曉,是色魔,是傻蛋,也是我們「竹林五兄弟」的老大──宋錚。


宋錚、東東(前排中)、小正(在家睡覺缺席)、我(前排右)、偉宏(前排左),在民國七十一年相聚在南勢角小山上的「竹林高級中學」。



兵敗竹林小學




竹林是丘逢甲先生的兒子丘念台在台灣創設的學校,小學、初中部都是很出名的貴族學校,我在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曾和哥哥一起參加竹林的轉學考試,常當選模範生的姚氏兄弟檔,據說是都考上啦!但爸爸只讓哥哥轉學,他跟我說:「先讓哥哥去唸,家裡沒錢。」那時我很失望,一張嘴嘟得老高,因為人家真的很想穿上那件漂亮的水藍色制服嘛。



(長大後仔細想想,老爸很可能在騙我,說不定我壓根沒考上。沒有錢,那把報名費省起來就好啦,何必讓我考試前緊張得要死)



這個決定,後來在我的人生發生重大轉折。小學五年級時的我聰明、活潑、好動,一張嘴和一雙腿永遠停不下來,偏偏身高只有119公分,所以註定要坐在第一排。



11歲之「學校風雲」




慘案就在轉學失敗後發生,一天導師的數學課(我永遠記得他叫黃飛),我又一如往常地轉過頭和同學嘰哩呱啦,冷不防有人拿著數學課本往我臉上一涮,如雨點般的口水噴在我稚嫩的臉上,抬頭一看,是講台上穿著花襯杉、戴膠框厚眼鏡的一位帥哥。



只記得聲音很大,他叫我面對全班同學跪在講台上,然後拿起我的書包,像擲鍊球般從三樓直摜到操場上。我嚇到了!但沒有哭,鬧哄哄的聲音中瞪大眼睛看著所有同學,下課後他們全跑過來嘲笑我(包括坐在旁邊的欽仔,他這禮拜要選里長,梳著油頭來拜託我周六跟他去掃街)直到下一節另個老師叫我起來為止。書包怎麼撿回來的我忘了,只記得我向同學們發誓:「姚子(那時仿孔子的自取的綽號,一直用到現在)這輩子都不要再唸數學,如果唸了,我不姓姚。」



不是分手了嗎!為什麼還要重逢?




我一直堅守著誓言,到現在都處沒有變過,這也是為什麼國中畢業後唸竹林高中,這所只要交學費就可以唸的學校。(打從國二起,數學這科就沒拿過比0分高一點的分數,包括高中畢業考,畢業考的補考,補考的補考,還有補補考的補考,但我還是畢業了。)



國小的心願,在高中完成,只是穿不著企盼已久的藍衫,而是大盤帽配卡其軍訓服,顏色的差別代表著分數的高低,初中部是資優貴族學生,我們,都是教官眼中的壞小孩,尤其高二以後,男女兩班合成一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