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球迷,大家好:

 針對此次統一獅七名選手接受中華隊徵召乙事,我完全無意做出任何辯解,在此只想把事情的原委始末,完整的交待清楚。

 統一獅和我是在11月12日晚間,結束亞洲職棒大賽後從日本返台。11月13日早上,公司同事立刻打電話給我,告知接到棒球協會的公文,公文中要求統一獅七名選手,返國後立刻向中華隊報到。

 在過去一年的時間裡,我與獅隊球員朝夕相處,我很清楚球員自1月3日春訓開始,直到11月12日亞洲職棒大賽結束,每天不是訓練、就是比賽,幾乎完全沒有任何休息的機會。因此我請公司同事告知棒球協會,獅隊球員需要先休息幾天,然後再前往中華隊報到。

 在過去兩年的時間裡,我從未接獲中華民國棒球協會任何通知或協商電話。或許是因為我是中華職棒史上,首位婉拒中華隊報到時間的人。11月14日早上,中華民國棒球協會人員立刻來電,表明希望獅隊球員立刻向中華隊報到。

 基於同樣的理由---我很清楚獅隊球員非常疲憊,不但身體疲憊、心理也非常疲倦,需要一段時間調適,才能再迎接新的挑戰---我明白告訴棒協人員,如果中華隊世界盃國手可以臨陣換將,獅隊球員當然義不容辭,馬上報到為國效力。既然無法更改出賽球員名單,而世界盃棒球賽才舉行一半,我想還是先讓球員休息後再報到。

 聽完我的言語後,棒協人員表示,那麼獅隊球員報到時間訂在11月22日好嗎
?當場我立刻允諾。

 11月16日,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再次發函公文,公文中表示所有亞洲棒球錦標賽國手,報到日期更改為11月21日下午3時。在接獲公文後,統一獅立刻回文表示,獅隊所有國手均將按時報到,唯獨投手潘威倫因為肩膀長期遭受發炎困擾,前天才再次前往醫院檢查,醫生表示發炎情況仍未好轉,需要長期休養,否則有危及運動生命的可能,因此潘威倫將無法成行。

 沒想到統一獅在遵守棒球協會公文行事後,中華隊教練每天都有許多想法和言論。先是在11月16日表示「震怒」,發表一大篇看法和言論。緊接著,又在11月17日表示,將提前公佈三十人觀察名單等等。

 令我非常不解的是,既然中華隊教練有如此豐富的看法,為何不能直接與獅隊連絡,而是把這些原本應該與球團溝通的事情,直接訴諸媒體記者。至於球團方面,總是只能等到第二天,才能從報紙或網路中得知,原來有這麼一回事啊!

 由於完全缺乏資訊來源,因此也才會出現諸多記者報導的謬誤,例如:「統一獅在15日了解總教練郭泰源為此震怒之後,做出些許『讓步』,把原本要在22日才向中華隊報到的計畫,提前一天依照棒協原本發給他們公文中的報到日期21日與中華隊會合。」

 我在前面已經清楚陳述,統一獅完全是依照棒球協會11月21日下午3時報到的公文行事,完全不是教練震怒後做出的些許讓步。此事只是一個小例子,在棒球協會與中華隊教練完全不與球團協商,而是不斷透過媒體放話,雖然在這篇新聞稿之前,獅隊球團從未做出任何辯解,但是無論如何事態發展的結果,對於
中華隊的前途絕對毫無助益。

 事實上,獅隊球員在11月21日報到後,在亞洲棒球錦標賽之前,還有九天的時間與隊友培養默契,對於這些終年都在打球的職業選手來說,九天的時間會不夠嗎?

雖然從表面上來看,棒球運動好像是團體運動,其實棒球是最孤獨的個人運動。當你站在打擊區裡,面對時速150公里的來球時,請問有誰可以幫忙你?當你鎮守游擊、面對迎面飛來的強襲球時,請問誰可以幫忙你?至於投手丘上的投手,更是最孤獨的明星。

 身為棒球從業人員的一份子,我怎麼會不了解中華隊的戰績,對於國內棒球運動蓬勃的重要性。我當然希望中華隊戰績一飛沖天,我更希望所有統一獅球員都能成為中華隊的主將。

 至於某些球迷詬病,既然球團希望球員休息,為何又安排他們參加簽名會?我在前面已經清楚陳述,在過去兩年的時間裡,我從未接獲中華民國棒球協會任何通知或協商電話,公司是在從日本返國隔天上午,突然接到棒球協會要求統一獅選手報到的公文。統一獅是一個運作健全的公司,所有活動都是長期安排策劃。

 最後我謹祝中華隊戰績長紅。


統一棒球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林增祥
2007.1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