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三劍客」棒子迅速加溫了,他們在象隊最近的5場出賽,聯手擊出5支全壘打,但象隊卻只有3勝2敗,難道他們不是兄弟象勝利的保證嗎?

陳致遠、彭政閔、蔡豐安去年合力擊出54支全壘打,攻下212分打點,是中華職棒效率最高的三、四、五棒組合,也是兄弟象隊去年完成二連霸的致勝關鍵。今年季初,象隊戰績不振,許多人認為是因為彭政閔、蔡豐安打擊不振的影響,但最近兩週致遠、恰恰和阿扁炮口重新加溫,象隊戰績還是沒有明顯起色,又是為了什麼?
除了眾所皆知的本土投手表現不佳外,象隊總教練林易增說:「今年戰術執行的達成率要比去年差!」
很多人叫兄弟象隊是「盜帥的球隊」,也就是說,象隊是擅長以速度破壞對手守備節奏的侵略者,只要跑者攻佔壘包,盜壘、打帶跑、犧牲觸擊、假點真打……層出不窮的戰術,讓對手眼花瞭亂。
今年不同了,「對手有在注意我們,使我們在戰術執行的難度增加許多。」林易增舉金剛隊總教練徐生明為例,這位足智多謀的老狐狸,常常能洞悉「盜總」下一步想要幹什麼。
所有的戰術都是以上壘為起點,今年兄弟象平均打擊表現和去年同時期比較,真的是有一段差距,兄弟今年出賽19場,平均打擊率2成44比去年前19場的2成57要滑落不少,發動盜壘和犧牲觸擊的次數,也減少很多,唯一增加的,竟是殘壘和雙殺打。
開路先鋒林明憲2度受傷和陳致遠腿部舊疾再發,是象隊機動力降低的主要原因,這兩人去年貢獻了42次盜壘成功,本季迄今合計只有5次,全隊盜壘成功最多的竟是第四棒彭政閔的5次,他去年全季盜壘成功16次,目前出賽不到5分之1,進帳已達去年的3分之1,可以說是唯一的驚喜。
「讓大家嚐一嚐輸球的滋味也好。」陳致遠坦承,隊友們大概都已經習慣贏球,精神顯得有點鬆散,輸一輸看不會振作點,「不過,好像從我進兄弟之後,大家都沒有輸得很慘過。」致遠臭屁地說。
兄弟象也是支慢熱的球隊,至少中心打者是如此,去年前19場比賽,致遠、恰恰和阿扁總共不過才揮出8支全壘打,今年三劍客的總成績雖然才6支,但其中5支是最近5場擊出的,如果蔡豐安的腿傷復原、彭政閔不再亂想,三劍客要恢復去年的威風不是不可能的事。
其中有趣的是,恰恰在這兩年的前19場出賽,都只擊出2支全壘打,不過,兄弟象在這4場比賽都贏球,從前西武隊有個口號:「清原和博擊出全壘打,西武獅就會贏球。」如今我願意很阿Q地把這句口號套在恰恰身上,也希望他能辦得到。

兄弟象前19場比較
2002/2003
6 勝 10
12 敗 8
1 和 1
0.333勝率0.556
全隊全壘打 9/13
平均打擊率 0.257/0.244
陳致遠HR 2/2
蔡豐安HR 4/2
彭政閔HR 2/2
團隊安打 158/153
團隊打擊率 .257/.243
團隊盜壘 15/16
盜壘剌 10/17
犧牲觸擊 14/21
被雙殺 22/17
殘壘 119/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