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賽前夕,不知怎地,腦袋裡不斷響起多年前李壽全幫電影「超級市民」寫的一首歌「未來的未來」

告訴我,世界不會變得太快
告訴我,明天不會變得更壞
告訴我,告訴我
這未來的未來,我等待

2001年初曾整夜不睡寫出兩個企劃,伊媚兒給聯盟秘書長,一個是仿傚NBA新秀星賽,將菜鳥球員按年資分成兩支球隊對抗,為球季賽暖身造勢。另一個是建議揉合台灣大聯盟的「南北明星對抗賽」和球魂網站的「夢幻總教頭」,以南北區域為分隊原則,先發球員同樣由球迷票選,但不必据泥守位,可以叫投手去打擊、野手去投球,重要的是分3階段,慢慢從球迷中慢慢篩選出明星賽的總教練,按球迷票選出的先發球員去布陣,但調度卻交「球迷總教練」,每隊可選3個總教練各自負責3局,保證新鮮熱辣。

「球迷總教練」這個點子重點不在於明星賽本身好不好看,而在賽前的話題造勢及和球迷間互動,可能是過於荒誕,企劃投出後一直石沉大海。至於季前的新秀對抗賽卻可以在同年舉行的「老將新兵對抗賽」看到影子,不過這個企劃構想相當普通,只要看過NBA或MLB的都想得出來,不敢說自己有什麼貢獻。

當年提這兩個企劃案,中華職棒正處於谷底,提案是想為沒有話題的中華職棒造勢,希望職棒能為的止跌回升盡點力,同時也是因為嗅到自己服務的報社已經夕陽餘暉時日無多,主動展現不為人知的能力,替自己謀條後路。

4年後,已離開中華職棒,卻看到相當眼熟的「未來之星大賽」,為中華職仲夏夜經典揭開序幕,設計的更為精緻,也更為熱鬧、好看,但老實說心裡的感受完全不一樣。

2001年提筆之夜,彭政閔、鄭昌明、陳榮造乃至於陳致遠等人尚未加盟,既有對未來的期待,卻不見未來之人,一切都處於「零」的混沌狀態,如今職棒正值興盛,未來戰士人強馬壯,正是振作的好時機,我卻又無比擔憂,只能在聲嘶力盡之後也只能徒然喟嘆。

一切只因,未來沒有未來。


未來的未來
作詞:張大春 作曲:李壽全

雨水和車聲擁擠在窗口
我在都市的邊緣停留
少年的往事在回憶中消失
三十歲我的職業是自由

勤勞的人啊無聊的人啊
還有陌生的我在街頭遊走
白色的牆柱玻璃的黑幕
藏著改變社會的人物

告訴我,世界不會變得太快
告訴我,明天不會變得更壞
告訴我,告訴我
這未來的未來,我等待

是誰在指揮路上的追逐
由誰來裁判遊戲的勝負
誰讓我爬上高樓的頂端
卻看不見昨日的天堂

告訴我,人類還沒有絕望
告訴我,上帝也不曾瘋狂
告訴我,告訴我
這未來的未來,我等待

有人說,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有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

告訴我,都市不適合流浪
告訴我,這是我居住的地方
告訴我,告訴我
這未來的未來,我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