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是他在本週對鯨隊的結果..但我覺得他一定會破我的記錄”…
阿甘蔡仲南在潘威倫拿下五連勝的幾天後..斬釘截鐵的這麼說!!
雖然在4月20日的比賽中.對上了中信鯨.潘威倫吞下敗投.追平六連勝新人記錄功虧一匱.也使阿甘的預言打了對折!!但是這兩個個性.出身.風格.想法完全不同的年青小子.卻分別在加入職棒的第一年.就創造了一些可以討論的話題:
2002職棒13年.蔡仲南以超級新人之姿.集所有目光焦點所在.創下了新人投手先發開幕六連勝的記錄
2003職棒14年.潘威倫也以選秀狀元之名..在許多因素的推動下.穩定的朝著這個才保持一年的記錄邁進了!!
為何阿甘鐵口直斷.一定會破記錄??.除了龜毛甘最會唱衰自己外.一定有別的原因吧!!

就先來比較兩人的連勝的過程吧!!
蔡仲南 2002

對手 局數 球數 失分 責失
鯨  8   134    3   3 
獅  7   128   3   3
鯨  9   148    1   1
象  7    98    1   1
獅  7.2  110    2   0
象  9   116    1   1

潘威倫 2003
對手 局數 球數 失分 責失
金  7    98   0    0
象  7    93   1   1
太  9   98   1   1
牛  7   104   1   1
金  5   76   2   2
鯨  7   116   3   2

光看失分數據.今年的潘威倫的確較佔上風..但是仔細瞧瞧..球團的結構.卻才是重要因素之一:
去年極度缺乏投手的興農牛…在這六連勝中.幾乎是把阿甘操的徹底.尤其對一個初入職棒.還不太懂得如何針對每週都要出場的狀況來做調整的新生來說.用操翻了來形容.並不為過!! 去年蔡仲南在投完前六週後.體能及狀況的調整就已出現危機(記得去年五月在花蓮.關鍵首位爭奪戰.阿甘卻休息了兩週!!)
相形之下.今年的潘威倫在這方面的優勢.強了許多.很顯然的.教練團及球團為他的連勝之路提供了一個較優渥的大環境…..藉著投手王國.人手多的優勢.潘威倫在這六戰中.中繼及後援投手群都做了很好的收尾工作..也使潘在每週的恢復及調整都有較充裕的時間..在這前提下.狀況能一直維持.連勝的機率自然更大了!!
另外.對戰的對手是個因素..雖然對上狂牛部隊那一場是好的沒話說..但5勝中卻有三場是吃定了新朋友 : 金剛.太陽…這跟去年的阿甘都是碰上A級隊伍的情況..又是一個無形的優勢
不過.話說回來.投手本身才是最大的關鍵啦!從這五場的失分來看..獅群靠狂打贏球雖是事實.但小潘好像不需學長們幫這麼多忙….1.40的防禦率証明自己的5勝不是偶然!壞球率比阿甘少.投球數自然減少..變化球也較多種.應付打者更能得心應手.再加上開賽第二週”巧妙”避過了難纏的中信鯨.更是將能否連勝的不確定因素降低..種種因素都是這位初生之犢能有如此優秀成績的原因…….難怪阿甘一口咬定.他的新人記錄會被打破(雖然他也一直強調.潘要碰上中信鯨.才是真正的考驗!!)
4月20日.統一vs中信 三連戰最後一場.小潘投五局丟3分.更慘的是猛獅打線被中山裕章完封.小潘的生涯第一敗就這樣產生.!!雖然每個人都知道.承擔敗戰是每個投手必經過程.而阿甘的記錄看來再撐個一年也沒問題了..只是.阿甘前些日子對於這項記錄的分析.在結局出現後.更顯得有趣了!!….
心態!!心態也許也佔了一部份原因吧!!阿甘大概清楚去年自己是在動盪不安的情況下加入職棒的..也許他也覺得小潘今年進統一獅後的心情是較愉悅的…(更何況.阿甘的確比小潘還會想東想西)
能快樂打球其實才是贏球的定心丸.除了這些技術及數據層面的東西以外.阿甘一直覺得小潘能破記錄.是否也包含了這些心理因素呢??答案就在龜毛甘的心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