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yakyu 取材自「野球研究所」http://www.baseballstudies.net/milibros.htm
最近回到台灣,漸漸地遇到了球界的許多好朋友,包括算是鄰居的「台灣馬丁尼茲」林岳平。朋友相見,總會互相關心問候一番,當問及退伍後是不是會立即加入職棒時,大餅卻出乎我意料之外地說:「這件事情不用急,也不能急。」
是的,大餅並不急著在退伍後加入職棒,雖然他去服役的時候,有台電的前輩曾經跟他說:「好好練,以後不要再回來了,將來去打職棒賺更多錢吧!」但是他很可能會不聽前輩的話,退伍後先回台電,繼續打台電,甚至不排除在台電打到退休,轉進公司服務。


為什麼大餅寧願待在台電,卻不願意挑戰大多數棒球選手夢寐以求的職棒?原因很單純,他說:「待在台電很有保障,將來打球打到退休了,可以繼續在公司服務,將來要退休了,還有幾百萬的退休金,從高中畢業到退休,要從台電領個三千萬應該很有可能。」

「職棒就很難說了。」大餅提到職棒時表示:「如果他給我個三五百萬簽約金,加上一百多萬的年薪,打個十年只能領到一千多萬,而且退休以後我要做什麼?」

他還指出,有一些前輩當初毅然離開台電,到職棒舞台上追逐自己的夢想,犧牲掉一份穩定有保障的工作之後,卻有不少人在職棒圈子裡不到三年就被解約,解約後不能回台電,於是人生一切都要重新開始。

大餅甚至透露,後來有不少台電的隊友「都有職棒來叫」,但是他們都寧願待在台電這個有保障的環境,讓自己和家人繼續享受這份穩定工作帶來的安定感。

從台電到職棒到解約的例子看多了,當職棒對大餅招手時,他早已懂得要仔細權衡得失,不要貿然投入了。

「打球的最終目的,就是靠打球吃飯。」大餅直接了當的說:「如果說要吃飯,那當然是台電的鐵飯碗比較好。」他認為,職棒若不能提供比台電更有保障的條件,那就乾脆待在台電吧,可以住在老家高雄,待遇好又穩定,也可以繼續打球,實在是再好也不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