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真,原是最容易感動人。









接到長官指令,採訪中華職棒季後賽,心中暗揣:「該是敗戰處理吧!」

球賽張力不足,宣傳沒有主軸策略,負面風聲不斷,王建民、郭泓志風潮逆襲,中華職棒早被遺棄,入秋後短衫行人熙攘如常,料俏寒意早已僵直球迷的心。秋節當夜,看台上的觀眾一如高掛明月,光不溜丟地乾淨,眼簾映出景象一如超級老歌「郊道」:

夜沈沈,聲悄悄,月色昏暗。風淒淒,影搖搖,隕星曳空,怪鳥長鳴,一路行來無人煙,嚇得我膽顫心寒

三批同事先後赴美採訪王建民、郭泓志,除了我之外,人人兵困馬乏。不料洋基、道奇先後栽跟頭,棒球版總得有點東西填吧,我體貼地揣摩上意,大聲地、阿莎力地自動加碼:「牛獅季後賽我通包了,總冠軍賽都給我,也行!」

行至台南球場,秋節前後失蹤的同業一一現身,還有些在比賽前一天就來了,心中暗喜,這下當不寂寞。

採訪時,感受不到大賽將至的壓迫感,不單是我,球員們也是如此,可能看台上球迷太少,版面上比郵票略大的報導篇幅,無形中讓球員、記者輕鬆不少,談笑聲不斷在球場、休息室、記者室間流竄,波濤洶湧的啦啦隊女郎出現後,更是令人「駭異」。

藍普洛夫高喊Play Ball後,氣氛變了。


明顯地感受得到,球員們的企圖心。很久沒看到他們這們認真選球、揮棒。


張泰山之前對羅伯森8打數0安打,此番卻從他手中擊出雙響砲,潘武雄手傷才好,上一軍也沒多久,卻能還以顏色,球季期間宰制大局的洋投都被打爆,我心中的兩大「散仙」楊松弦、陽森,無論攻守跑都出奇地認真,開賽前後幾十分鐘差距,氣氛緊繃地到不行。


余賢明盜壘被夾殺過程令人動容。平時球員會隨便跑兩下然後束手就擒,「沙魯」刻意等待高國慶逼近後,啟動快腿玩起折返跑遊戲,獅隊內野全到一、二壘間集合。

投手→一壘手

一壘手→游擊手

游擊手→投手

投手→二壘手

二壘手→捕手

余賢明就是不肯就範,像個玩躲避球的小學生,以矯捷的身手訕笑對手:「打不到!打不到!」高志綱接到球後,追了幾步,然後像美式足球擒抱式地飛身魚躍,才觸殺了這個壘間頑童。

我清楚體會到,球員們超認真,他們想要贏。




同樣的感覺在第2戰更為深刻,嘟嘟和阿福拿出吃奶的力氣飆速球,兩個人都投山150公里以上速球,2003年以前,中華職棒一個球季看不到幾次這麼快的球,這晚,讓人覺得奢侈。

我像1999年高中棒球聯賽冠軍戰時一樣,不敢眨眼,曹錦輝vs 郭泓志的155大對決,一眨眼就看不到球,那晚,感覺很像。

精彩的不止投手,潘武雄從右外野直接回傳本壘,觸殺快腿張家浩,9局下許峰賓搶在葉君璋手套前緣半秒滑進本壘瞬間,球員奔出相擁,球迷瘋狂吶喊。這不過只是季後賽的第2戰,感覺就像封王了一樣。


3戰,五點剛過,一壘側的獅迷區就已坐滿,我站在對面四樓的記者席陽台上,看著人潮不斷由入口湧入,找不到坐位,然後向外野分流……

球迷回來了!

一如2000年的牛獅總冠軍賽,羅敏卿7場轟6發,張泰山回敬大滿貫,兩隊竭力廝拚打滿7場,球迷從一開始只有56000,然後破萬、滿場。當時,我站在同樣位置,感動得垂淚。翌年,大成報停刊,投身中華職棒。


9局,攻守交換,興農牛最後進攻機會,全場獅迷突然同聲高唱:

我送你離開 千里之外 你無聲黑白

沈默年代 或許不該 太遙遠的相愛

我送你離開 天涯之外 你是否還在

琴聲何來 生死難猜 用一生 去等待


 

我停下不再打字,心顫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