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PC毀了之後,NB硬碟也掛掉了,當然,這幾年寫得一些文字,存得若干圖檔資料,也付諸東流。
是我自己跟IT部門同事說:「不過就是些稿子。」讓他別費心去救回已毀損的資料。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葉子既然飄落,又何必管是否風強雨驟抑或是樹的無心。這是我40歲最後一天,如果,天意想以某種形式在生命中留下符號,又何必亟尋修正液。

新硬碟會在41歲的第一天安裝完畢,該用或者會用什麼樣的形式去填充它20G的空間,還沒有想到,也暫時不想去想,只是,不該和已毀損的舊硬碟一樣吧。
或者,不會使用太久呢?

龍應台在這期的《天下雜誌》寫了篇文章叫「心靈的X光」,囫圇吞棗地看了兩遍,有幾段文字覺得應該記下反覆品味。

她引用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在1941年所述:「人生不能離群,而自修不能無獨……。至情緒之制裁,意志之磨勵,則固為我一身一心之事,他人之於我,至多亦只所以相督勵,示鑑戒而已。自「慎獨」之教亡,而學子乃無復有「獨」之機會,亦無復作「獨」之企求;無復知人我之間精神上與實際上應有之充分之距離,適當之分寸……,乃至於學問見識一端,亦但知從眾而不知從己,但知附和而不敢自作主張,力排眾議。晚近學術界中,每多隨波逐浪之徒,而少砥柱中流之輩。」提醒大家,跳脫群體意識、社會潮流,思索自我價值定位的必要性。

她寫道,「『慎獨』,其實就是在孤獨、沈澱的內在宇宙裡審視自己在環境中的處境,剖析人我之間的關係,判別是非對錯的細微分野,「慎獨」是修練,使人在群體的沈溺和喧鬧中,保持清醒。」

自修、內省,應該是即起該加強的功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