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中庸》

為什麼要小心獨處的時候呢?就是要毋自欺』。

近幾年來,主客觀環境變易,每逢休假,幾乎就是獨處的時候,為了要讓自己沒那麼無聊,時間好過些,免不了會自欺欺人一番。
像寫寫部落格危言讜論,敝帚自珍之餘,偶有「天下皆醉我獨醒」之『痺』,陶醉得很呢。既非江郎,無才可盡,近來寫得少了,不費心了,又有別的毛病來欺騙自己。

要單車環島。

非知之艱,行之惟艱說是一回事,執行就另當別論啦。

首先要克服的便是「懶」。不論做什麼事,都喜歡有個人陪著。吃飯常要拉個人聊聊天或同享美食,不然囫圇吞棗不識滋味,出門想要有人陪,不然信步胡行不知其所終。無奈這六七年來,一個人是常態,如果有人相伴,那他可能是變態,所以啥事呢,多半只是想到,正格地去做,那是少之又少。

其次是體力,再怎麼……也是個四十歲的中年人了,「漸稀」和「花白」逐年成為頂上特微,全身上下就那肚子最具總統相,「只剩一張嘴」也變成最像七旬老父的遺傳。

前年鹿特丹世界盃之行,蒙林華韋老師錯愛,和同事北陽等人得以騎單車倘佯荷蘭林間美景,發現自己腿力似乎沒有退化得這麼快,激起重拾二十年前單車通勤的決心。目的,當然是為了減肥,愛美之心人盡有之。

中和─內湖往返一年多,其間也曾認真進過健身房,體能、腿力漸復之際,也慢慢地習慣孤單。數月前完成淡水往返之行,證明自己有一日百里的體能,接下來想挑戰的是登高,畢竟蘇花和南迴公路的起伏婉延是我最沒把握的一段。

挑戰「烘爐地」的陡坡,腿力還沒用上,心臓早已狂奔,失敗!挑戰坡度較易的貓空,雖有若干進步,卻兩度差點在36度高溫下中暑,眼冒金星昏眩不已,失敗中的失敗。

五月三十一日,到同學父親靈前鞠躬致意後,趁早回家換了衣服,單豬匹馬殺往市郊東北山區再做一次挑戰。正午十一點卅分扺石碇休息區,這裡是北宜高速公路的一個交流道,路口設有一個檢查哨,未正式通車前往蘭陽車輛都得在此出示良民證。此處,距離出發的中和南勢角家裡應該有二十公里上下,早已氣喘吁吁。

走進休息區,喝口水,吹吹冷氣,把毛巾和頭髮擰濕,重要的是「不可一口無此君」的香菸告罄得補足貨源。模擬夏日騎在濱海公路的氣溫,中午十二點正,目標平溪國中~出發!

離開石碇休息區向右轉,開始一段不斷向上的山路,沿途風光旖旎,因為沒有把握完成任務,所以數位相機一直擱在背包裡,無心也沒有空拿出來拍照。老實說,這條山路不短而且不斷向上,所幸坡度不似烘爐地般陡峭,沿途不斷傳來芬多精的香味,頗振奮精神,即令豔陽如灸,騎來還是比想像中輕鬆。

下午一點,途經石碇姑娘廟附近,此時龍隨風抬頭觀看天象,只見烏雲漸從群山疊障中飄來,身旁的涓流小溪,流速已非潺潺,「難道上游下雨了!」正在孤疑之際,米粒大的雨珠嘩啦啦直落而下,馬上淋得一身濕,慢慢地將鐵馬牽至民宅屋簷下,點起第一根菸,蹲在路旁聽溪看雨,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雨勢稍歇重新上路,讓山風吹乾衣服的同時,白色水蒸氣一陣陣從柏油路上裊裊上升,讓人有如履仙境騰雲駕霧的感覺。再經過一小時的咬牙切齒,終於跨過平溪鄉界的路牌,隨之而來的是一陣不妙,是個令車速狂飆的連綿下坡,「回程,這裡不就令人魂斷?那時應該沒什麼力氣了吧。」

心中KEY出暗譙OS的同時,意外抵達平溪國中,沒有想到可以這麼順利達成目標,臉上不自覺泛出一陣傻笑,管不著進進出出的老師們,架好相機就是一陣自拍,他們可能覺得碰上傻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