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本文與《HIT 職棒迷》雜誌2004年9月號同步刊出(標題:我們可以再打進奧運嗎?)
-------------------------------------------------------------------------------------------------------
八月底整個台灣亂哄哄的,熱門話題不斷,立法院自裁國會席次減半,國親強力動員成立真象調查委員會,艾利颱風讓大台北連放兩天假,三重淹成水鄉澤國,不過真正稱得上全民運動的,應該是幹譙徐生明吧。

「史上最強的中華隊」竟然在雅典奧運中敗給義大利隊,動用王建民、曹錦輝卻不能從日本隊手中挽回最後一線生機,不但賭客輸得慘兮兮,在全台各地第二現場油的球迷也哭得唏哩嘩啦,讓他們罵一罵人發洩一下情緒,也沒什麼不應該。

很多人邀請我一起加入這個戰局,老實說,興趣缺缺。
我不認同鄉愿式的鼓勵,更不願意在此時批判總教練,並不是我完全認同徐生明的玩法,也不是被他在出發前「所有責任一肩扛」的豪語所折服,只是畢竟不是專業球員或教練出身,即使有再多的想法,惴惴如我不敢僭越。

棒協行銷廣告公司

功過論定固然可以振奮人心或出口惡氣,但並不足以收復失土,更重要的是我們還能再打進奧運嗎?有把握在北京奪牌嗎?如果大多數人對這個命題都打起問號,是不是代表台灣的棒球環境出了什麼問題?

如果你走進7-11、全家便利商店,應該可以很容易看到彭政閔或其他中華隊國手的海報肖像,各式中華隊商品琳琳總總應有盡有,棒協在商品授權、行銷上執行得相當成功,著實賺了不少錢。棒協目前扮演的角色,比較像是行銷廣告公司,在基層棒運推動或者國家隊實力強化上,並沒有用力太多,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亞錦賽、奧運期間,中華隊帶泡麵坐經濟艙赴會令人生氣之處。

去年札幌亞錦賽後,中華隊大敗給日本、僥倖贏了韓國,就曾有不少人提醒,台灣職棒的實力不如預期,想在奧運打出好成績,真的要想出短期補強的方法,尤其是要突破打不到150公里速球的障礙。

當時棒協提出了許多構想,購買投球機讓國手們訓練,仿傚中國大陸模式,聘請國外教練來台協助訓練。結果投球機是買了,卻放在左訓中心納涼,中華隊在出發雅典前,還是沒打過150公里速球,外籍教練協訓,在經費限定的前提下找不到適何人選,讓中華隊投手教練酒井光次郎湊合著用,集合業餘、青棒好手搞了個短期訓練營,功效如何,可以在奧運中獲得答案。

棒球環境不如以往

也許棒協會說,徵召的國手都是職業球員,他們很難在協訓上盡太多的心力,但業餘棒球生存訓練環境不如以往,卻是他們難以推卻的。自蔣經國去世、威權政治體制解體,棒協幕後贊助者從榮工處、中廣轉移到聲寶電子、美孚建設等民間企業,經費從以往的公家直接撥款,變成部分棒協自行募集,中華棒協所能獲得的資源,已很難和十幾年前相提並論,加上台灣的經濟景氣不如從前,以往甲組球隊每年除了春秋季聯賽外,還可以打中正盃、中華盃、總統盃及各地大大小小的盃賽,每支社會球隊1年打上100場球並不是很困難的事。

但近年來,甲組成棒賽事只剩下春、秋季聯賽,最多再加一個遇事就不舉辦的協會盃,三級棒球更可憐,除了教育部補助的學生聯賽之外,他們能打的只有謝國城盃,以往固定舉行的國手選拔賽,對不起,早就和謝國城盃合併舉行。

比賽愈來愈少,當然跟棒協不願意辦有關,最主要的原因和職棒類似,不願意花錢,當然這也和尋找贊助廠商不易有關,近幾年有廠商贊助的比賽,應該只有2000年的大洋盃四國五強賽,台北市棒委會辦的柯尼卡盃秋季聯賽和最近中華職棒辦的「讓夢想飛對抗賽」。

社會球隊銳減也是一個困難,近年來純社會球隊只剩下合庫、台電兩支,其他除了國訓之外,全都是大專學生球隊,這些球員同時具有學生身份,要如何兼顧課業和比賽、訓練是各隊教練、老師最傷腦筋的事,這也是為什麼這兩年甲組聯賽改在週末、日進行主要的原因。

棒協不願意花錢,學生球員沒有時間,加上新世代的年輕球員不像他們的前輩這麼肯吃苦或自我要求,業餘棒壇的實力不如以往是很難避免的,這些人升上職棒後,自然不易對既有的職棒老選手構成壓力,職棒實力很難寄望靠新陳代謝來提升。

好手可打冬季聯盟

在如此現實壓力下,中華隊不太可能仿傚1988兵敗漢城後,馬上蒐羅業餘菁英組成培訓隊,到國外進行為3年的長期比賽、訓練,然後在4年後奪牌復仇。但我們可以寄望在目前棒協、職棒聯盟運作模式下,4年後實力大進在北京奧運揚眉吐氣嗎?

採訪黃俊中時,給了我一個啟示,他說因為想要進步,所以暫時不想回國打職棒,再給他兩年時間在小聯盟磨練,挑戰登上大聯盟的人生萝想。黃俊中雖然沒有很明白地說,但中華職棒競爭力不強,對球員成長幫助不大是個明顯的事實,想要在目前台灣棒壇生態下,短期內迅速提升國家隊或棒壇整體實力,民生報資深記者方正東說:「像黃俊中、澳洲、加拿大一樣,把好手送到小聯盟訓練。」

當然,在市場機制和球員個人意願下,我們不可能成批成批把球員往美國送,但你是否記得在2001年世界盃前的職棒春訓,當時國家隊總教練林華韋帶領張泰山、葉君璋、鄭兆行…等職棒菁英打了近兩個月的澳洲小聯盟比賽,如今,當然可以仿傚故事,讓職棒球員成批或打散參加小聯盟冬訓或打冬季聯盟,我想花費應該不會比興農牛到多明尼加春訓高太多,效果應該強些吧。

至於澳洲、加拿大和曹錦輝、王建民、黃俊中在此次奧運的表現,我真的要說:「阿彌陀佛」,還好中職幡然醒悟,沒有強行實施十年條款,不然可能真的會萬劫不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