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樣的李榮哲,可能一棒就把「二軍大夢」打進十八層地嶽。

從去年楊天發提議,林德福支持主導的替代役、補充役男由職棒代訓制度實行以來,一直打著「建立二軍」的旗號而無所做為,如今顯現出來的效應不但是「打著二軍反二軍」,很可能演變成官商合作刨削台灣棒球運動的根,也可能是一種資本主義短視近利、無所不用其極,壓榨有識者熱情,剝削球員權利及未來的大陰謀。

體委會去年撥補代訓球員,開始代訓制度前,完全沒有要求職棒各球團提出任何計劃,時間表只填了畫大餅式的「5年」,至於這段期間什麼時候該做到什麼樣的事,一直付諸闕如。直到體委會研議,職棒代訓成效不佳,要把球員要回來自行訓練,職棒聯盟才緊張地討論成立二軍聯賽的可能性,12月20日是他們向體委會繳交代訓計畫書的日子。

據了解,各隊的計畫書內容相當空泛,有的二軍教練竟然只有1人,很難讓體委會放心繼續把球員交給他們繼續代訓,只怕會愈訓愈遜。

代訓負面效應一一浮現

檢討這制度施行一年來,顯現的各項效應,正面的有La new、中信、興農和誠泰、統一獲得適當的補強,各隊戰力更完整,球賽變得更精彩多元,而興農牛也因張建銘的加入,在下半季脫穎而出,進而奪得總冠軍。

但負面的東西,卻是球迷和讀者所無法感受到的,首先是業餘球員失去選擇工作環境的自由,哪一隊代訓就要加入哪一隊,除非你有本事在外流離一載,力保身手不失,隔年再來報名參加選秀還有人要,或者更屌一點直接出國打小聯盟。

其次是,球員簽約金直線下滑。2002年季前選秀除蔡仲南的600萬元外,黃信福尚有300萬元,曾揚岳有280萬元,代訓制度實施後,2004年選秀狀元石志偉的簽約金只有250萬元,獅隊陽東益、劉芙豪200萬元,王國進190萬元,這已是最頂級身價。潘武雄因無法接受興農牛提出含獎金但書170萬元,誠泰以電話向沈鈺傑開出野手、180萬元條件後未再聯絡,兩人都是從未跟球團人員碰面,就因感受不到對方誠意而被迫拒絕加入,季中加盟的代訓役男簽約金有200萬元以上,就已種肯定(如陳克帆、陳元甲)。

平心而論2004年班新人身手不下於02年的黃信福、曾揚岳,但在身價的肯定上相去不可道里計,這是因為球員市場供過於求,造成兩年前可能值350萬的球員,在強制代訓制度實施後,至少損失了100萬元簽約金。對球員來說,形勢比人強,機會可一不可再,即使少賺這麼多,還是得摸摸鼻子;對球團來說,每個球員都是俗擱大碗,簽一個少花100萬,月薪給他們10萬元就已是無上恩寵,戰力不但可以立即獲得補充還達成年輕化的要求,真的是賺到了。

投資總要有回收的時候

不過對部分職業球團來說,帳不是這樣算的。簽1個好球員可能可以用到6~10個球季,但簽約金的支出卻不是攤平在以後的6至10年,所以2004年度因簽約金產生的赤字變成他們向母企業交待時的沈重負荷,在自己對未來沒有長遠規畫能力,或者無法向母企業做出「未年X年可還本,Y年可轉虧為盈」的計畫、說明下,無法向母企業繼續要求「冗員」的人事支出,所以裁員變成球團向母企業交待時,直接想到最佳途逕,這種現象,也只能解釋成職業球團不但對未來沒有企圖心,而且完全沒有方向感,沒有規畫和經營的能力。

2004年季前鯨隊把周正雄、陳威志等人,降入二軍月薪只給3萬元,逼得他們為尊嚴和未來走路,季中誠泰在補進陳元甲、陳克帆、施翔凱等3人時,先殺掉柯良宗、汪天祥、陳柏勳,獅隊季後殺掉教練二軍教練汪俊良、賴崇光,球員羅敏卿、曾智偵、陳政賢、吳昭輝、黃信福、柯建鋒和郭文居,都是類似思考下的產物。

球團當然可以解釋成,這是市場淘汰的自然法則,優勝劣敗半點怨不得人。但這些人真的一點市場價值都沒有?或者已無法在職棒競技場上和別人輸贏?未必吧,從極具潛力的打擊好手汪天祥,到狀況穩定、經驗豐富的羅敏卿誰說他們上不了場,如果職棒球團真的要組二軍,他們會沒有適當的角色扮演嗎?小犬只能說,在球團目前的計畫裡,他們沒有適當角色可以扮演,但目前的計畫是什麼,計畫到什麼程度,答案只有球團自己知道。

獅熊二軍計畫有待時間驗證

當然我們不能以此就全盤否定,統一獅想組二軍、永續經營的決心。對統一球團來說,三寶年事已高,但平均月薪18萬元,新陳代謝的考量下,釋出沒有什麼不當,吳昭輝、黃信福雖具戰力,但獅隊用不上,不如讓他另謀生路,郭文居經歷台灣大聯盟一路到統一獅,多年來沒有具體成長,也只能證明他不適合吃這行飯,成為戰力外讓他放棄棒球夢也沒什麼不對。統一明年還會陸續補進新血,二軍照樣可以運作,就如李榮哲在答覆蘋果日報時所講的:「會遲滯幾年」。相對於兄弟象、誠泰Cobras完全沒有運作,中信鯨的二軍只出現在嘴巴上,統一獅是否堅持二軍計畫,仍有待時間驗證。

林華韋老師12月15日對職棒記者的座談中有提到一段,美國職棒為維擊大聯盟的素質和戰力,平均每隊的農場都養了不少小聯盟球隊(AAA一隊,AA兩隊,High A一隊,A一隊,Low A一隊,和Rookie一隊),其中Rookie和A級球隊所真正要培育的明日之星,不過3至6人而已,表現好的可以繼續往上升,其他都是在小聯盟短暫球季來陪練的,球季結束後即解約,而小聯盟薪資真的很微薄。(林老師談話將在近日以文字錄出登載)

目前各隊的做法,也只有La new符合上述精神,他們為了培育少數資質不錯的選手,讓一些資質普通但對未來懷抱夢想的年輕選手一併投入二軍訓練,所以如果職棒6隊真的有籌組二軍的完整計畫,怎麼可能放掉上述這些現成的球員?

「建立二軍」對多數職業球團來說,可能只是口號。按La new的計算,要養二軍,一年至少要多支出2000萬元,除了La new是老闆劉保祐一人大力支
持外,你覺得哪一隊有把握以具體數據向母企業說明養二軍的好處,甚至「未年X年可還本,Y年可轉虧為盈」。當然,我也懷疑La new的浪漫熱情,在孤芳自賞卻開銷不斷的壓力下,可以支撐多久。

如果二軍計畫,可能只是謊言或口號。那為什麼體委會、林華韋或者其他記者或小犬,一直不戳穿這個謊言?

期待二軍假戲真做

別人我不知,小犬的確不懷好意,職棒既然虛情假意,小犬樂得把他搞成假戲真做,等到騙上了床再利用輿論力量逼他就範,生米煮成熟飯之後再說。

事實證明小犬過於浪漫,野心太大,不過小犬更著惱李榮哲的粗暴,他怎麼可以粗魯到繳交代訓計畫書前夕,毫不掩飾地一次幹掉11個人,還擺明說明年要補進5、6名新人。

這不是在告訴大家,因為代訓補進俗擱大碗的,我就可以砍掉可用但又貴又老的球員嗎,職棒非但無意於組二軍,而且體委會正在扮演扼殺職棒球員,幫職業球團省錢的幫兇,如果繼續下去,利益輸送、官商勾結之譏恐怕難免。延續代訓制度的說帖明明就要上床了,拜堂前還大聲嚷嚷亂叫,讓體委會看到他滿臉不甘願的表情,李榮哲此次果斷決策,顯露他考量不夠周延。

再回過下來檢視職棒的二軍計畫,「南方之星」聯盟只比賽12場,只能算是短期盃賽,不符一、二軍球季同時比賽以利升降的精神,宣傳意義大於實質,在行銷面是成功的,但執行面還有待努力。

棒協也不是省油的燈

礙於體委會隨時可能中止代訓制度,中華職棒聯盟終於在一個月內提出二軍聯賽計劃,賽務部原本的規劃是各隊自組一支二軍,共6隊於明年4月分開始,進行每隊60場的聯賽,後礙於球員不足,經領隊會議修正為4隊,La new、統一各組一隊,其餘四隊共組兩隊參加自辦的二軍聯賽。最近方向再度急轉彎,可能以代訓選手組成國訓藍、白兩隊,職棒板凳球員自組兩隊參加棒協主辦的春、秋季聯賽。

小犬誠心希望棒協和職棒不要如此惡搞,如果照上所述,以國訓藍、白兩隊,職棒板凳球員自組兩隊參加棒協主辦的春、秋季聯賽,那會突顯幾個問題,第一、代訓制度走回原點,就像去年的代訓一樣,只是變成領職棒球團薪水的教練來帶隊,代訓球員的薪資、費用直接提撥職棒球團外,其他沒什麼不同,在訓練效果上,代訓球員在非聯賽期間,只能跟球職業隊撿球,比未代訓前在國訓中心集訓的效果還差。
第二.另兩支純粹以職業板凳球員組成的球隊,即是職業球隊,參加業餘聯賽馬上發生身份認定和成績計算的問題,如果參賽很可能會被其他大專甲組隊伍抗議。

目前中華棒協礙於體委會的壓力,不得不讓此案提出討論,但想讓此案在聯賽總教練會議時被業餘各隊打槍的用心十分明顯,到時職棒二軍隊伍將因實力不等、身分、成績計算不宜等技術問題為由,讓棒協「不得不」拒絕,只留下純業餘的國訓藍、白兩隊。

嘿!嘿!這和職棒代訓前沒什麼不一樣嘛,到時社會輿論將會砰擊職棒代訓成效不佳,而呼籲體委會取消代訓制度,相關資源和主導權再度回到棒協,而職棒球團也將以「曾努力過」但「時機未到」為由,人財兩得後滿意地卸下被受期許的「二軍」重擔。

職棒應有的企圖心

但職棒聯盟可能忘了,陳河東會長生前的努力。
記得2003年札幌亞錦賽時,陳河東及諸領隊和中華棒協鬧得不愉快嗎?表面上是為了陳河東沒有當中華隊領隊,棒協沒有招待各領隊去札幌在鬥氣。事實上,陳會長早已意識到,在職業球員可打國際賽之後,職棒將成為各國國內棒球運動的主導者,而且是不可避免的潮流。那次陳會長的動怒,不過是中華職棒爭奪台灣棒運主導權的開始。

職棒本可乘著代訓制度打蛇隨棍上,以建立二軍為手段,逐步掌握台灣的棒球資源和主導權,把棒協虛級化為申辦國際賽的單位。

目前台灣業餘甲組有十七支球隊,實力落差非常大,其中還有兩支純社會人球隊─台電、合庫。如果中華職棒真有心組二軍,大可利用合庫、台電兩隊即將民營化的壓力,以逐步變身職棒球隊為由,邀他們一起打聯賽,正好切斷兩隊和中華棒協的臍帶關係,讓甲組變成只剩大學球隊(大學可按實力分兩級比賽,由教育部和學生聯盟主導,徹底架空棒協),再推動役男有條件開放打職棒,將使台灣的棒球生態劇變,變成只有學生和職棒兩種性質棒球運動,慢慢使職棒兵源擴大,生態逐步正常化,棒運領導一元化,站在台灣棒運金字塔頂尖,就是職棒聯盟。

可惜的是職棒聯盟和六球團無能人,也沒有企圖心和長遠規劃的能力,單是一個二軍制度設計,多數球隊虛以委蛇應付了事,哪裡來的企圖心為台灣整體棒運做規劃?職棒聯盟及6隊,大多過著不知今夕是何夕的生活,對他們怎麼能有太多期望,某一隊領隊講得最好笑:「二軍不要為了比賽而比賽!」你聽懂他講什麼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