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台南的前一天才剛發生過「大地震」。 

總教練大橋穰、首席教練井上修和投手教練酒井光賜郎被「暫停職務一週」,緯來名球評家楊清瓏老師告知我這個消息,要我去問林領隊,他說:「這樣做有點怪,如果大橋沒有走,他以後要怎麼帶兵?」 

難怪楊老師語重心長,畢竟當年台灣大聯盟金剛隊兵符時,也曾因戰績不佳被當時那魯灣總經理趙士強要求「休假」。因為時間有點久了,忘了他休假後有沒有再回來執掌兵符,反正那個球季結束後,楊清瓏就未曾再擔任過任何一隊的總教練。

「情何以堪!」,楊老師心有所感的地說,站在新聞從業人員的立場,本該來個深度專訪,讓楊清瓏以過來人身份談談這個事件。但將心比心,在此敏感時機讓他談如此尷尬話題,於心何忍?心想長官沒有要求,就打消此念。

沒想到徐展元在球賽轉播時主動問了楊清瓏。(好個年輕人,下手如此兇狠)楊老師雖然為難,但還是在鏡頭前照實地說了,他後來告訴我:「反正遲早也要面對。」相對於楊老師的坦率、體貼,反倒顯得我的多慮。

至於楊老師要我問的,基於被採訪對象的要求,大多內容保留,只告訴楊清瓏:「這是不得不的做法」、「有在找人了」。

四月十九日下午比往常早一點走進台南球場,眼前呈現的,當然不是什麼「劫後餘生」的慘狀,簡直就是「快樂天堂」,感覺得出來,大橋等三個日本人,那氣氛一如領隊林增祥在接受緯來電話訪問時所說:「士氣前所未有的高昂!」

有多高昂?當時連領隊自己都不能確定大橋政權是否還會延續,為保護當事人,我在報導時用辭也較為隱諱。

賽前練習,陽森見到幾位消失一陣子的老朋友,笑得特別開心:「我們是解放軍啦!」他們要把前陣子連敗的陰霾徹底解放出來。獅隊解放軍的同志人數不少,高志綱15日才因為高政華手指受傷升上一軍,昨天潘威倫、楊松弦、許聖杰又被代總教練羅國璋從二軍名單「解放」,加上去年二軍常客陽森,球員們笑稱日本教練「休假」後的第1場比賽,簡直就是統一二軍迎戰興農一軍。

楊松弦、高志綱等主力,都因為不受大橋肯定為降到二軍。其中高志綱因為投手連續被陳金鋒、潘忠韋擊出全壘打,被大橋當場撤換直斥不會配球,要多學學葉君璋、陳峰民。
 

嘟嘟也算是「解放軍」的一員。

潘威倫自331日對誠泰取得今年首勝,總教練大橋穰對他的表現不予肯定,指出「潘威倫目前是全隊最高薪的球員,理應有符合身價的表現,如果潘威倫的狀況還是持續如此的話,獅隊戰績會受到很大影響。」隔天潘威倫隨即因腰和腳踝受傷被降入二軍調整。

對大橋不滿的情緒普遍存在:


賽後沖個澡,放鬆比賽時緊繃的情緒然後再回家,是許多選手共同的習慣,但曹大帥直到前天統一獅71戰勝中信鯨後,才留在球場享受這種感覺。獅隊日本教練團今年和選手互動不佳,賽後集合開罵是常有的事,球員心情不佳,壓根不想在球場多留1分鐘,賽後沖個澡也不必了。不僅嘟嘟帶傷上陣,連曾翊誠都答應羅國璋隨時準備上場,小寶說:「右肩肌腱發炎,還有積水。」醫生囑咐小寶要休息2週不能投球,但昨天這場比賽意義不同,嘟嘟和他都義無反顧,答應以實際行動力挺本土政權,球員們都說:「意義不同,就是拼一個奇檬子啦!」

那一周獅隊主場4場比賽,球員們簡直就是同仇敵愾。


大橋穰領軍時期,獅隊未上場球員是最乖的一群,坐在板凳上一言不發靜候總教練調遣。上周起羅國璋代掌總教練兵符後,氣氛完全不同,球員們不是倚著欄杆就是站在椅子上,手持啦啦棒,又是唱歌又是吶喊地幫場上隊友加油,從第1局到第9局不曾停過。 

陽森上場打擊,休息室高聲唱起:「我是一隻醜小鴨,咿呀咿呀唷!」布雷揮棒時:「Keep Smile, you can do it」,陳連宏走進打擊區「先輩,仰角!仰角!」笑鬧聲中第1局就攻下5分。

2局高志綱在「好久不見」加油聲中掃出二壘安打,獅隊休息室玩起波浪舞,十幾個球員有默契地叫道:「咦…唔…帥!」高志綱雙手比出手槍擊發動作,休息室球員不約而同一起向後仰倒,以動作表示對他的崇拜。


日本教練「被迫休假」前,統一獅戰績只有413敗,休假之後,獅隊反倒打出戰績31負、勝率75的成績。這4場比賽,獅隊共擊出6隊最多的4支全壘打和49支安打,單周打擊率33831打點、31得分和11失分都是聯盟最佳成績,比起大橋領軍的17場比賽,獅隊團隊打擊率277(5)、得72分、失103(6)

羅國璋,也是被迫接任代總教練的好友告訴我:「我也沒做什麼事,都是球員自己打拼的。」

是什麼使得大橋等日本教練和球員之間的關係變得如此惡劣?

我記得,大橋剛來台灣時個很好相處的歐吉桑?去年林增祥和大橋不是彼此相挺,才能以奇蹟似地連勝一路打進總冠軍賽。私下向林領隊提出這樣的疑問,他說:「我也不知道,春訓時就突然間變了一個人了。」

變什麼、怎麼變,如今已是過往雲煙,林增祥沒多說,此間再提就純屬八卦。但就新聞觀點來說,大橋等人下台不是個案,他是繼La new大石政權、中信李來發(柴田、井上)之後,第3個覆滅的日本教練團,三個政權任期都不長,倒台時頻率又如此地高,那麼是不是代表中華職棒將要走出「日本殖民」時期,日本教練那一套已不適合中華職棒?

這是我心裡的疑問,找尋答案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