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員工被遺忘  台灣報業「媒」希望?

 

1207集體哀悼、獻花快閃活動

 


 


 

活動說明:


 

我們不是民生報的員工,而是一群傳播系所的學生以及媒體工作者,或多或少,我們都有朋友、長輩、學姐、學長在民生報工作,也正因此,對聯合報系此次無預警將民生報停刊的作法,我們感到萬分遺憾。同時,因為關心,所以疑惑,我們也針對整起事件的過程,提出以下的意見與呼籲:


 

1.根據聯合報財務處說法,此次共有145位民生報員工遭資遣。而這145位員工,不論年資是1年還是19年,一律按照勞基法給付資遣費,未優於勞基法,與當初聯合報系對外宣稱「優於勞基法」說法不符。


 

2.民生報合計大約250位員工,35%留用,65%資遣或者強迫退休,但從頭到尾,聯合報系未公布其中標準為何?報社經營不善,今年可能虧損約二億元,為何「長官」不用負責?反而獲得留用?請自許為華文第一大報團的聯合報系,應向社會公眾和民生報員工,說明清楚。


 

在十二月七日民生報停刊後的第七天,我們要舉辦一個集體獻花的哀悼活動,流程如下,請有意參與者自備黃菊花,踴躍響應:


 

0950 集合(市政府捷運站二號出口)
10
30 信步向聯合報出發,一人手持一朵黃菊花,同時戴口罩,身著素服。
10
35 到達聯合報門口,默哀一分鐘
10
37 宣讀聲明,《民生員工被遺忘,台灣報業「媒」希望?》
10
40 領呼口號
10
45 排隊獻上黃菊花,放在門口就離開
10
48 再集結喊口號、呼籲媒體工作者應團結
10
50 快閃四散,從不同方向離開


 

 


 


 

1207媒工作聲明:我們的期待


 

從去年底中晚停刊,到今年的星報、大成、中央、台日,再到上月底的民生。報業寒冬已成事實。根據統計,自1999年至今,初估已有超過2,000位的報業員工失去工作,尚不包括離職和提前退休者。


 

來者已逝,往者可追。我們認為,不論是王家第三代或者其他報業老闆,只重損益二平,少見新聞專業,經營利潤至上,社會責任不論,自然不需期待。但對民生報以及部分報團的高階主管,只顧尋找留任機會,口頭道歉卻不願負起真正的責任,我們深深感到失望。期待「還在」聯合報系的各位前輩們,讓還身在傳播系所的同學們,能對未來存在些許憧憬,不要再提早打破莘莘學子的傳媒夢想。


 

同時,既要破也要立,是我們的認真承諾。我們建議,不只是聯合報系,包括國內各民營報團,都應負起責任,給報業勞心勞力的員工一個有尊嚴的勞動場域,不再隨意調降勞動條件。同時,主管機關不可無動於衷,盡速履行公開承諾,維持報業和言論的實質多元同時輔助報業員工成立自主工會。最後,身為本地報業的可能後備軍和現職工作者,我們呼籲受僱者能凝聚共識,積極投入任何有利團結運作的組織或工會,為可長可久的台灣報業,向前邁步。


 

民生報創刊28年,不論是精彩的體育賽事,或者文化新聞和教育政策的評論關注,都與我們一路相伴。依照民間習俗,在民生報停刊的第七天,我們願獻上黃菊花,表達我們最誠懇的哀悼與慰禱之意,也希望尚未簽署離職同意書的民生報同仁,能夠團結一致不只爭取應得補償也替台灣傳播史爭理說分明


 

       民生報致哀行動聯盟  敬啟 2006.12.07


PS.這是發起的大學生寄給我,轉貼代表我支持的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