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林中、唯我林中,峰巒環繞矗立永和東。

青青草地沐春風,莘莘學子在其中。

勤勞樸實,教孝教忠,

恪遵校訓勿懈怠,來日為國做樑棟,

喜洋洋,樂融融,

四育並重,自強不習達成功。」


這是竹林中學的校歌,我到現在還能朗朗上口。教我們唱校歌的是一個叫韋善正的中校教官,是個老實的外省人,口喉不錯哦,「洗癢癢,樂泳泳」,哈!我永遠都記得。據說韋教官現在是竹林中學的訓導主任,想再回去看他,他應該早忘了我吧。


民國71或72年9月,(學年度算法已搞不清楚,反正學號是10028,71學年度第28號)我因為高中聯考只有307分,高工聯招也只考上完全不想唸的南港高工,不願意、沒辦法,只好聽小姨丈的建議去唸離家不到半公里遠的竹林中高。因為,這是所只要繳學費,不必考可也以上的爛學校。


爛歸爛,他們深黯風險控管之道,高一普通科只收2班,一班男生、一班女生,到高二以後要強制併為兩班,淘汰率很高。


淘汰的標準,不完全以學業為標地,因為不用到學期結束,很多人就受不了,自動屁股拍拍走人。


沒錯,這個學校很機車,除了不操體能,其他跟軍校也差不了多少。

男生穿卡其軍訓服,大盤帽不可以折,衣褲不可以貼身,上衣背後要燙三條直線,皮鞋和腰帶的銅扣要擦得亮晶晶,至於頂上的三千煩惱絲,完全不必煩,電動推剪加個底套直直給他ㄌㄨ過去,就是3年在學期間的固定造型,山風一吹涼得會想上廁所,女生和幼保科、初中部一樣,全都穿藍色校服,頭髮一律西瓜皮式的清湯掛麵,長度比耳根要高一點,不得有任何髮飾,裙子一定要蓋住膝蓋。

對啦,全校兩千多人,只有為數不到50人的高中男生才穿卡其服,顯眼得咧,幹什麼壞事都看得一清二楚。


書包不可以有任何裝飾或塗鴨,背帶的長度必須喬到與腰帶等高,上學揹右肩,下課揹左肩,沒有第3種揹法,空出來的另一隻手,周一時提著小板凳,其餘時間拿著學校發的藍色制式便當帶。更誇張的是,高二時韋教官規定本班,午休時每週一、三、五頭向右邊,二、四、六向左邊。他說,這是為我們身體健康著想。


放學時,在操場按路線分配集合,然後兩兩一組形成路隊,有糾察隊帶著哨子、木棍和筆記在旁警戒,不可以打鬧嬉戲,不可以邊走邊吃,未到站牌等定點不可脫隊解散或落跑。上學呢,一樣,反正碰到同校同學,不管是高中還是初中,得自動兩兩走好。因為這麼有紀律,相對於鄰近的中和國中和華夏工專的學生來說,我們簡直就是乖小孩,南勢角地區的居民們,都愛死竹林中學的學生了。


旁人看得舉起大姆指稱讚,但身在其中的同學們卻是苦不堪言,高一結束,高一忠班的男生40餘人,一半以上選擇逃命,必須和原本的高一孝班女生合併為一班,升上高二後的那一班共42人,男生只有17人,我和宋錚、東東、小正、偉宏就是其中的5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