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參加中華職棒2006年明星賽的記者會,在那裡我看到了辣妹跳舞,鄭昌明、謝佳賢、潘威倫等明星球員號召球迷投票,也知道今年明星賽有了日盛金控、光泉食品等廠商代言,了解了球迷有機會抽到和今年人氣王票數相等的獎金,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嗯,直覺告訴我,是明星賽的主軸和特色。

和宣推部聊了許久,知道他們有許多窒礙難行的地方,身為採訪媒體,也在電話彼端渲洩了一些抱怨和不滿。不好意思,這好像是媒體的特權,永遠是詛咒給別人死,說得比做得容易。

回家後自我反省,要是我,會怎麼賦予這個夏日盛會生命呢?

任何活動的目的,是在引起共鳴進而參與、發酵,就明星賽而言,比賽本身應該只是活動亮麗的句點,而不是最大效應的訴求重點。就像情侶歡娛一樣,重點不在於火山噴發瞬間的電光石火,而是營造熱力、癡迷的過程。


把球迷,受眾當成我們的情侶吧,把他()帶領至高潮,如果可以,讓他()飛向天際。


宣推部強調的一個特色,「今年是台灣棒球發展一百年」。

OK!就從這點開始發想吧。

一百年,不容易,總留下些足跡吧。


所以宣推部會有「文物展」的構想,如果能夠,再邀請棒壇耆老來參與盛會或者開球。

不錯的構想,但動作太標準了、限於單向呈現。要知道,高潮的過程在於互動,少了跟球迷的互動。

讓球迷們一起參與百年盛事吧,如果日盛金控願意再拿出100萬元來參與,我建議可以給他個名號,譬如「棒球一世紀,日盛百分百」之流的系列活動。


1.     徵求台灣棒球100年來100則小故事:可以引用已有著作、透過網路、合作媒體向球迷徵稿、派出職棒雜誌採訪,故事嘛,不一定要古老、神聖、灑狗血,重點在於「編」、「輯」,一如孔子編春秋一樣,重點在於微言大義,可以以明星賽為中點而不為終點,於職棒雜誌或合作媒體分期刊出,最後整輯成冊出書

2.     徵求台灣棒球100年來的100張精彩畫面:攝影記者是不可或缺的來源,同樣地向球迷徵求,同樣為中點不為終點,最後結合出版商結合出書(別忘了要給攝影記者些許稿費,他們可是很在乎的),這點,我以為還是以職棒雜誌來執行為妥。

3.     發動網路、合作媒體,蒐集100個台灣棒壇的經典比賽:(如果100個工程太過浩大,10個也可以),找到相關資料、照片或錄影帶,找關係人來講述這些比賽,至少可以搞個10場。同樣的,剩餘價值要充分利用,別忘了找出版商。

4.     票選台灣棒球100年,10個偉大球員:100人實在太可怕了,我們應該沒有這麼多偉大球員,NBA50年時才票選出50人而已。票選方式要再精心設計,不然再怎麼選,也跟紅白明星賽的結果一樣。

5.     與棒球記者聯誼會合辦「台灣棒球100年系列座談」:棒球記者聯誼會曾於123日與棒協合辦過此系列座談的第一場,「為台灣棒運把脈─打擊篇」。中華職棒可以把主導權搶過來,接下去辦。(如果仍是我寫企劃案,下一個應該不是投手篇,而是「讓渡條款後,職棒最迫切的制度是什麼?」)

6.     與棒球記者聯誼會合辦「棒球新聞夏令營」:該會曾於2004年暑假辦過類似活動,可擴大舉辦,要求開10堂不同科目課程(重點是要收費,沒有車馬費,我不好意思再請講師)

7.     舉辦10場「與球星面對面座談」:於明星賽前夕分北中南三區舉行,每場限100名球迷參加,不得要求球員簽名,但可不限題材發問,每場限1小時,委由各球團舉辦。

8.     與緯來體育台合作票選今年10Nice Play,並剪輯10大最受歡迎《棒球周報》專題,選擇明星賽前後墊檔播出。

9.     規畫10站日盛金控回饋列車:很沒創意,但例行的還是要做啊,建議委由公關公司執行,因為上述東西就夠聯盟忙的了。

10.  請我和你們周遭的10個朋友幫忙想一想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