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周報製作人在MSN上問我:「要怎麼用一句話形容勝差啊?」
(勝場差+敗場差)÷2嗎?
觀眾看得懂我跟你姓,搔搔腦袋,不知如何回答,轉頭跟同事打屁,訕罵問題無稽以掩飾自已無能時,俏皮話順口溜出:「就一句話啊,總不能講住在榮總的徐生明吧!」
「@#$%…為什麼?」
「腎很差啊!」
「……」

很冷,我知道。
但同事可能不知道,在講這個冷笑話的同時,我腦中又閃過了許多怪念頭,──「勝差」和「腎差」的關係。
雅典奧運,中華隊少勝了對義大利的一場,從獨享榮光的英雄變成乏人問津的狗熊。
腎功能大退住進榮總醫院後,兵敗雅典後廣被各路球迷撻伐的徐生明,轉瞬間從狗熊變英雄。
勝差和腎差真的有差這麼多嗎?

中華棒協新製的圖騰然在腦中浮現,一把槍型的T字架在看似鮪角肚旁,肚上橫跨著看似手術完成後的縫合線。
是啊,是真的差很多,兩顆子彈改變了台灣的歷史,兩顆垂危的腎臟同樣也改變對人、事的判斷和評價。

過去四年,很多人在失業、幹譙聲渡過,因為一個不可思議的突發事件,人們可以忘了尊重自己選擇生存方式的權利。

兵敗雅典之後,徐生明難辭敗仗之責,未及檢討討論之時,媒體、總統、行政院長、市長…蜂湧而至,冠蓋雲集,動輒SNG、每小時密集播送病人垂淚濫情鏡頭…,只怕林華韋率中華隊奪得2001世界盃也沒這麼風光。

無意批判他人政治立場或是非,只是質疑選民的投票行為,也非疚責徐總的成敗或是非,只是懷疑媒體、政治人物的價值判斷標準何在。

徐總昨日岀院了,正好是319槍擊案滿半年,在祝福他維持身體健康的同時,也希望台灣人能不要再濫情,不要再輕易地受媒體影響你們的價值觀了。

有人邀陳詩欣出專輯,選立委,哈……這個社會是怎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