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六、針對目前運動新聞從業人員之專業水準參差不齊的現象,請談談您的看法。



蘋果日報體育中心記者 姚瑞宸:


一個問題,如果這樣過也能活的時候,你還會想什麼進步?現在體育記者就是安於現狀的惡性循環。


這跟目前台灣整體體育的產業結構很有關係,台灣目前的運動產業市場不是很大,不能夠養活很多人或製造出很多利益的時候,相對的,熱衷與關心這行的人就會少,因此,相關產業的競爭力就會小。通常體育記者進來這個領域之後,都會想說先安穩度過個幾年就好,既然可以這樣過,我為什麼還要去自我升級與充實呢?因此,業界水準才會參差不齊或者原地踏步。


記者不該只是傳聲筒或錄音機而已,不過目前大多數的記者只想擔任這種角色,採訪比賽嚏滿足讀者基本上的需求,但記者不可以忘了自己的社會責任,如果只是採訪、記錄、寫稿,那麼只要高中畢業就可以當記者了,所以思考邏輯訓練是很重要的,當一個記者要能分辨是非黑白,有能力前瞻分析。



中國電視公司體育記者 周立里:


我個人認為沒有這樣的現象,既然這些媒體人存在就有他的價值,就表示他專業。如果當一個記者或電視台不好,你可以透過合法的管道向他反映,看反映的結果如何,自然就會決定這個新聞從業人員的飯碗是否能保住了,既然是拿飯碗當賭注,哪有什麼不專業的呢?


你就是要努力與虛心接受,再作修正就是了。其實這並不是說水準參差不齊,應該是說你能否滿足讀者的胃口,因為看門道與看熱鬧的球迷都有,身為運動新聞從業人員要如何取捨?你該講專業一點的內容呢?還是該講一般人可以接受的內容?因此就要看這運動新聞從業人員能取得一個平衡點以滿足大眾的口味,在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情況下,取得一個所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就可以了。



仁宇運動科技網路暨多媒體事業處主編 林永富:


我覺得現在的運動新聞從業人員來講,普遍程度還算夠,但是不管是專業性或努力度都不是很夠,而且不是很用心,可能跟企業對於體育的重視程度不是很夠有關,所以那些從業人員可能就會想說每天應付過去就算了,而不會想說做出自己特有的東西出來,競爭度與水準是有比較低落的現象,沒有競爭就沒有進步,現在已沒有那種彼此良性競爭互相進步的氣氛了。



問題七、你認為對運動新聞從業人員要求的專業素養,是否比一般新聞從業人員較多或高呢?談談你的看法。



蘋果日報體育中心記者 姚瑞宸:


就目前市場來看,運動新聞從業人員所要求的專業素養沒有比一般新聞從業人員來得多或高。因為目前大部分的運動記者,他們只要知道「結果」就好,受訪者告訴你答案是什麼,答案就是什麼,這樣就夠了,他們不會去思考或是探討。


這個行業目前在自我專業領域的充實上,無論是運動專業或是新聞專業,要求不是那麼的高。



中國電視公司體育記者 周立里:


這是我一貫的主張,運動新聞從業人員的專業更勝於一般的新聞路線,所以要下的功夫更大。打過棒球的來主播棒球,才會播得比較入味。至於財經新聞是我認為次於運動新聞的路線。



仁宇運動科技網路暨多媒體事業處主編 林永富:


其實每一個新聞路線都是專業的,因為你都需要去投入,而且在學校學新聞的時候,不可能會分得那麼細,所以你投入新聞工作以後,你才要對這東西有更深入的接觸與研究,讓自己進步成為專家,你才有辦法讓人家覺得你是專業的。


純粹就運動方面來說,當然運動的專業性還是高一點,畢竟不同的運動有不同的規則與情況都不一樣,所以要投入的心力就蠻多的。所以其實最重要的一點還是要看態度與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如果你有心想要讓自己成為專家,你就會去更深入了解你跑的這條路線。



問題八、從現況來看,運動新聞從業人員的培養與訓練,所遇到的最大問題點在哪


蘋果日報體育中心記者 姚瑞宸:


目前國內沒有對運動新聞從業人員的培養或訓練,包括緯來體育台或各大報、雜誌的從業人員,培養和訓練的東西從頭到尾都沒有過,各報沒有做過,相關的記者聯誼會也沒有這樣做過,其實這樣的東西都是自我要求的東西,這種東西不曾存在過。



問題九、您認為在學校教育中,若要能夠培養出未來的運動新聞從業人員,最該重視的基礎科目為何?


蘋果日報體育中心記者 姚瑞宸:


新聞學。受過新聞教肓的人都會知道,5W1H以及如何去判斷新聞,這些都是很簡單的,但是身為一個新聞從業人員,他扮演的角色和社會責任、自我認知,這種東西到目前為止常常會被忘記,他自己的角色和他社會的角色常會混淆。身為一個新聞從業人員,你可以跟別人不一樣,尤其是你在有影響力的傳播媒體裡的時候,所寫的東西可能影響上千上萬人,此時自我角色的認知是很重要的。理論要很清晰、很明確,在實踐上,你去認知的時候,你有沒有去認同、去實踐,在學校是一回事,但是你出來做的時候,對自己角色上的堅持是否能一樣做得很好,這是很重要的。


大部分的新聞從業人員,在目前工作角色上的要求與認知,不是那麼的嚴謹,這就是很明顯的理論沒有能夠好好實踐。


運動專業是能夠讓你在工作上做得更好的因素,但是最重要的本質還是新聞專業,不可以忘記。



仁宇運動科技網路暨多媒體事業處主編 林永富:


我覺得在學校培養一些基本的素養就夠了,培養做事情的原則與道德,不管你未來走哪條路線,專業都是在你投入到新聞工作之後,你才會面臨到你需要什麼的事,因為學校不可能會對每一條路線做專業的訓練,學校教育可以給你的是一些原則性與慨念性的東西。現在面對媒體類型的不同,在新的媒介出來之後,要怎麼去運用,這就是新聞教育也跟著在進步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