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證,對新聞記者來說是很重要的事。

因為社會上多數人,是透過媒體來認知事實的原貌,如果記者本身輕忽怠慢,任消息來源擺弄,將錯就錯、人云亦云甘心當個傳聲筒,或者妄自尊大對諸事「想當然爾」,便自以為是的下筆。如此,事件原貌就因此被扭曲或改變。

 

拿最近經歷過的2個新聞事件來說。中信兄弟今年在屏東中信公益園區開訓,安排有若干健康、財務等室內課程,同業問領隊楊培宏:「這是中華職棒史上第1次在春訓時安排室內課程……」云云。

此同業沒有做功課,把自己的想像當成事實,楊領隊也不諳中職歷史,不知如何回應,差點讓中信兄弟竄改史實。

統一獅早在1996年在溪頭3天開訓活動,就開始安排健康、財務…等相關室內課程。

 

還有一年是,不記得是在溪頭,還是草嶺,邀請服裝設計師謝麗君(我隔壁班同學),教球員怎麼穿衣服。

草嶺的健康世界毀於921大地震,統一獅2003年南移到統一墾丁健康世界舉行開訓典禮,室內課程依舊,還新增了戶外活動。

 

統一獅墾丁開訓造勢活動與名次關係

年度

開訓造勢活動

年度名次

2003

蛙人操刺槍術

3

2004

摩托車、橡皮艇搶灘秀

2

2005

漆彈大賽

3

2006

橄欖球達陣秀

2

 

這是我2006年採訪墾丁開訓時做的表。

這一年新聞同業前輩林增祥當領隊,邀名模林若亞為球員們上一堂「如何穿著得體」、找當時的民生報記者張文雄,教球員如何面對媒體。

這一年墾丁春訓,是羅敏卿在「三寶事件」後,到誠泰繞了一圈,重回統一獅當打擊教練。好像也是在這一年我和張文雄、羅敏卿、聯盟宣推莊明軒在元旦新年倒數時,縱身跳進健康世界的游泳池。獅隊後來開訓跳水的慣例,是否與此有關,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一件讓人納悶的事是,Lamigo宣稱今年開幕戰當天,位於台北市松仁路的Lamigo會館將有「首家棒球餐廳」開張。各媒體,包括蘋果即時新聞,都照本宣科。

這個首家不知意指為何?中職第1家?還是Lamigirls未來轉戰酒促的第1家?因為這絕非台灣第1家棒球主題餐廳,甚至還不是信義區的第1家。

據我自己的採訪經驗,1997或1998年在台北市敦化南路東帝士摩天大樓二樓,以聲寶太陽隊為名、由集團旗下那魯灣公司經營的棒球主題餐廳「GIDA CAFÉ」開幕。

當時擔任那魯灣公司副總經理的梁功斌回憶:「整個賣場營運狀況不佳,後來東帝士要收掉重新規劃,就賠我們一筆錢把店收掉了。」

這可能還不是全台第一家,同時間營運的棒球主題餐廳,還有在台北市承德路四段的巨蛋運動主題餐廳,是當時的運動網站巨蛋網所開設,創於20015月,維持大約5年,2004年曾邀請許銘傑夫婦在此舉辦個人球迷會。

據同業前輩廖德修回憶,還有比GIDA CAFÉ、巨蛋餐廳更古早的棒球主題餐廳,1993年在南京東路四段,當時中華職棒聯盟辦公室隔壁,有一家規模很大的棒球主題餐廳,1993年職棒記者聯誼會成立前後,曾多次在此開會,維持了大約23年。

當時我是小菜鳥記者,只有繳錢入會的份不曾開會,這麼貴的餐廳,當然也沒有去過,真的沒有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