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較大的地圖

 

你倒底有沒有怎麼樣?」年輕同事透過MSN表達關懷。

「獅子座的人標準答案一定是『沒事兒』,還問!」我回答:「不過,謝謝你啦!」

..................,幹嘛這樣啊,可以上班嗎?可以走路嗎?」小朋友對老人家如此關懷,真是令人感激。

不到一秒鐘的時間,key了一副對聯回應:

『右手包起來運指如飛,左腿紮起來一擺一拐,橫批是,口罩拿下來鐘樓怪人』 頗為自己文字敏銳度得意,有點賣弄的意思。

 

十二日下午兩點,躺在兄弟象隊休息室,看著衣sir蹙著眉為我清洗傷口,仔細地擦葯、冰敷。

有這樣的朋友,有什麼好說的。很感動。

「姚子,你是靠臉吃飯的,這下不是糟了。」琦豐走過來看我,知道他想把氣氛弄輕鬆點,我忍著痛笑出聲音:「首席,還是你了解我。」

我,現在長得像前火箭隊傳奇中鋒歐拉朱萬的弟弟─「哇拉豬屎」,腫得像個豬頭。

 

                          

 

難得有台南接著斗六的賽程安排,決定騎單車挑戰。錯過了這次,不知何時再有機緣,何況,可以暫時逃離膨風、囉唣和譏諷的組合。

 

這天的下午五點,斗六棒球場有兄弟象VS.統一獅隊的比賽。不能耽誤工作,我要求自己得在下午2點以前抵達。唯一耽心的是,為了要及時起床,不睡過頭,竟夜不能眠……。

 

天亮了,顧不得背脊僵硬、頭腦昏沈,奮然躍出床面,拔出打氣筒朝小摺使勁充灌,換上車衣在服務生疑惑眼神注視下離開飯店,吃完早點後,沿著省道台一線往斗六棒球場進發。

 

檢閱Yahoo Map,台南→斗六有110km,若以20/h的均速向北進發,約6小時可以抵達,加上中間歇息、偷懶,7小時騎程應是合理估算。

 

2小時,一如想像輕鬆地騎過永康→善化→官田→新營,氣溫伴隨烈日冉冉飆近40℃,啜盡的礦泉水不覺滲過棒球帽、護肘,沿著帽沿、手臂匯為涓流,滴上柏油路面氤氳騰空,背脊、會陰交織的痠痛不適也愈來愈明顯。

 

上午10點拔掉耳機不再聽歌,在台南後壁鄉和嘉義水上鄉交界的「關子嶺形象商」停駐半小時喝水、抽菸、洗臉,然後再踏上征程。這半小時的小憩,沒有坐下放鬆肌肉,是此行第2個錯誤。

 

南斗單車行至北迴歸線 疲累沒有因休息散褪,反如潮浪般襲來,15分鐘後又在7-ELEVEn停駐,嚥了寶礦力和兩顆巧克力,才覺得好過些。到嘉義市短短十幾公里的路,竟然耗去一小時。上午11點,我決定在嘉義市好好休息,找了家店吹了一小時冷氣。

 

不吃午飯,黃色在日正當中T-3再度轉動,沿著台一線嘉義→民雄→大林→斗南,下午130分終於騎進了斗六市。

 

「你回頭,上那個高架橋,騎下去沒多久,左手邊就是棒球場。」在斗六市家樂福賣場,一位好心的機車騎士指路。

 

真的是又熱又餓又累,但目標就在前方的雀躍,足令人忘記一切。為自己可按進度抵達感到高興,更重要的是腹中積蘊,兵臨城下也將近4小時了吧!再幾分鐘就可以如釋重負、徹底解放,然後沖個涼、在記者室喘半小時、抽個菸、喝可樂,然後再開始採訪。

 

「迴轉上橋?」沒這耐性,我直接扛起T-3氣喘噓噓地攀梯上去。

兩輪觸碰慢車道,我左腳一蹬、右腿一跨,率性滑行而下,瞅著橋下不遠處「斗六棒球場1.5公里」的路牌,心中滿滿喜悅:「要成功了!」

 

下滑的速度帶來了風也吹飛了棒球帽,左手不自覺向後一探,沒逮到,下意識回身緊握剎車……

 

天.旋.地.轉

 

#$@%!#!@#*

 

左手食指傳來一陣灼熱,「啊!要打稿,不能磨斷」心中傳來警音,左膝向下一頂,右手觸地一撐,摔車的重力由左導至前方,唇上、鼻子和右頰在柏油路面上ㄌㄨ過,右掌和肩承受了大部分的衝撞力量。

 

不知貼在地上多久,「呃…」地一聲勉強爬起,拾起眼鏡,蹲坐在安全島上發呆,雙手向前平舉:「…沒斷嘛。」。

 

即將達成目標的喜悅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悲淒和好笑。我看到自己的車斜躺著兩灘血漬,棒球帽在車後5公尺的路面上。

 

倚著車走下高架橋,為打油詩半闕:「兩輪斜轉鼻青臉腫,關前駁血滿地找牙」。看著停在路邊汽車的照後鏡,反射出血肉糢糊的磣人面容,不忍卒睹,蹲下來收拾落鍊。

 

告訴自己:「只剩1.5公里,騎過去唄!早點找衣Sir塗葯。」

 

再度跨上黃駒,忍不住嘶叫出聲,右髖部先抽筋,忙伸血淋淋的左腳撐著,左髖部也跟著抽筋,差點再次翻車落馬。

 

「冷涼卡好!」再怎麼有家教,此時也忍不住要學豬哥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